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向前之子的“红色提案”

刘畅
2013年03月0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 年2 月25 日,徐小岩在家中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

2013 年2 月25 日,徐小岩在家中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

2013年2月25日,踏着瑞雪,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一进家门,会客厅里的一幅油画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是父亲正在补衣服,被抓拍了下来,后来一位画家画了这幅作品送给我们作为纪念,我们就一直挂着。”不知不觉已经站在记者身旁的徐小岩解释说。从军45年,徐小岩曾任总参谋部通信部部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中将军衔,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你们请坐,先喝杯茶。”他话语平易、谦和,没有官架子,言谈举止显露出军人特有的气质。指着徐向前亲笔题写的“人民的公仆”几个字,他与记者聊了起来。

父亲一生追求真理

在徐小岩看来,父亲的一生影响了自己的人生态度。

1901年,徐向前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是家中第二个男孩。1919年,他考入阎锡山创办的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教,随后决定投笔从戎,报考黄埔军校。1924年,徐向前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一队学员,并有幸成为孙中山卫队的一员。

当时在黄埔,蒋介石每月都会找学生谈话,发掘人才,但徐向前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一直没能入他的“法眼”。后来,徐向前参加了东征战役,经受了革命战争的洗礼,还加入了“青年军人联合会”,受到蒋先云等共产党员的影响,萌生了革命思想。孙中山逝世后不久,徐向前去了冯玉祥部国民第二军。军阀部队中贪污、吃空饷、军纪败坏等现象比比皆是,与黄埔精神格格不入,使他非常苦闷,决心离开这种部队。

1926年底,徐向前来到武汉,从汉口到武昌,一路标语满目、歌声震天,令他深受鼓舞。不久后,他被任命为武汉军校总队政治大队第一队少校队长。徐向前广泛阅读了列宁的著作和介绍苏联十月革命的书籍,明确了自己的信仰。1927年3月,在国共合作面临分裂的严重关头,徐向前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先念在纪念徐向前的文章中曾写道:“他对人生是严肃的,确定信仰决不随波逐流,而是执着地追求真理。”父亲坚定执着的人生态度,让徐小岩终身受益。

“父亲参加革命后,只回过家乡4次。”徐小岩感慨道。这4次当中,有两次意义特别重大。一次是在1937年,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需要做阎锡山的工作,而徐向前是山西人,是阎锡山的同乡,因此,中共中央决定派他随同周恩来、彭德怀一同去见阎锡山。那一次,徐向前只在家乡停留了3天。解放战争时指挥山西战场作战,则是徐向前最后一次回家乡。他率领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与阎锡山作战,解放了山西全境。“父亲用解放山西这样的特殊方式,回报了养育他的土地。”徐小岩说。

新中国成立后,徐向前出任解放军总参谋长,此后长期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等职,1955 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粉碎“四人帮”后,徐向前出任国防部长。1985年,他主动提出辞职,为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做出了表率。

徐向前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1984 年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徐向前担任首任会长,这也是他晚年担任的唯一职务。他的爱国热忱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感动并凝聚了海内外的黄埔同学。许多台湾和海外的黄埔同学都成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积极支持者。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