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一生函复人民群众来信多达七八百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信访工作“热情接待,负责处理”这一要求的内涵——

一生函复七八百件 周恩来如何对待群众来信

王香平
2013年03月25日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竿到底究落实,对官僚做派不姑息

广大群众给党委和政府写信,尤其是直接给党中央、国务院写信,除了感谢信、表扬信,更多的还是反映问题,有的甚至是伸冤诉苦,之所以会存在大量这样的信件,有法制不健全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部门或基层政府不负责、不作为,其根源就在官僚主义作风。1963年5月29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时,针对官僚主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20个方面作了形象刻画,包括“闹不团结的官僚主义”、“宗派性的官僚主义”、“老爷式的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懒汉式的官僚主义”、“自私自利的官僚主义”、“糊涂无用的官僚主义”、“争名夺利的官僚主义”等等。

周恩来深知“官僚主义是领导机关最容易犯的一种政治病症”。同这种“病症”作斗争,也就成为他必须正视和面对的工作内容。

“文革”期间,黑龙江建设兵团的一位知青给国务院来信,批评兵团领导在接待外宾时铺张浪费,同时讲自己因负伤回北京家中养病,但治病亦有困难等。国务院将此信转批到相关部门。该部门相关责任人却办理得很草率,看了信就说,我们已经交代过兵团不要浪费,他们不听,就把信退回国务院了。一来一去,这封信空转了19天。周恩来知道后很生气地说,“官僚主义害死人”。他亲自指示该部同志去找这位青年谈话,详细了解情况后再报告他。在周恩来的干预下,此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官僚主义根深蒂固。即便是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很多情况下,周恩来也得多次催促、问询甚至追逼,事情才能得以落实。1972年12月19日,周恩来就李葆华(曾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妻子田映黄来信要求将李从关押处放出住院治疗事,打电话给中共安徽省委负责人,要求立即将李放出。3天后,周恩来再次电话催问。又过了2天,直到25日,李才最终获释。

人民群众找政府,说明对政府抱着信任和期待,如果掉以轻心或粗枝大叶,不仅直接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让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鉴于此,1973年7月24日,周恩来对公安部一件有关上访问题的调查报告作出批示:“我们各级机关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习气甚深。对上访确有困难者,应予以负责解决,一竿子到底。此外,必须追究基层落实情况,务使受害者或有问题不得解决者来信证明得到解决为止。”

“一竿子到底”这种做法,在让问题真正得到解决的同时,也的确可以让官僚做派无处藏身,无处躲闪。敢于同官僚做派作斗争,才能做到对群众利益真正负责,相反,如果纵容姑息官僚作风,就是对人民疾苦和权利的蔑视或践踏。

周恩来一生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论在党内外,还是海内外,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他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根本上,归因于他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炽热的群众情怀。他曾经说过这样一段启人深思的话:

“党内有些术语不合适,每次看到心里就不安,如在一些登记表上分‘党员’、‘群众’。这两个词不是同一组概念,党员、非党员才是同一组的概念。党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包括领导人在内,不能自居于群众之上。‘党员’、‘群众’的分类,使党员居于群众之外、群众之上。我们犯官僚主义,一方面由于自己脱离群众忙于事务,另一方面是别人把我们封锁起来。我们也很苦。希望领导同志要自觉,不要把自己置于群众之外,不要被封锁。”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编审)

(责编:常雪梅、孙琳)


相关专题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