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前苏联战士捐躯中国抗日前线 重庆母子为英雄守墓半世纪

2013年03月25日08:02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守墓人魏映祥正在扫墓。 特约摄影 骆勇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提到,抗日战争时期,前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作战,牺牲在中国,一对普通中国母子为他守墓半个多世纪。3月24日,记者了解到,给这位前苏联士兵守墓的是一对重庆母子——居住在万州区的谭忠惠和魏映祥。

库里申科:为抗日战争献出年轻生命的英雄

始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先在亚洲,在中国的卢沟桥打响。

此时,从东方到西方,蔓延的战火摧残着人类,让世界变得满目疮痍。而对于一位千里迢迢来到中国的前苏联军人来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乌克兰到重庆万州(原四川万县)。

1939年,为了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前苏联派遣了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秘密来到中国对日作战。其中有一位英姿勃勃的年轻大队长,他叫格里高利·库里申科。

10月14日下午,库里申科率领机群袭击日军汉口机场,在武汉上空与敌机相遇,在殊死搏斗中,库里申科驾驶轰炸机一连击落了6架日军战斗机。就在库里申科全力应战时,忽然飞机猛烈摇晃,敌人的炮弹击中了他驾驶的飞机,左发动机着火了,情势顿时万分危急。库里申科沉着冷静,用单发动机坚持返航,到达重庆万州上空时遭到重创的飞机再也支撑不住,终于失去了平衡。为了保证地面人群和飞机的安全,库里申科竭尽全力控制飞机避开居民区,最终降落在长江水面上。机组其他成员全部顺利脱险,唯有库里申科劳累过度,筋疲力尽,坠入了滔滔江水之中。20天后,人们找到了这位英雄的遗体。这一年他年仅36岁。

库里申科牺牲后,重庆万州人民按照库里申科夫人的意愿,将库里申科的遗体安葬在风景秀丽的万州西山公园腹地,长方形的墓前立起一块高大的墓碑,碑文用中俄两国文字书写:格里戈里·库里申科之墓。从此,英雄的墓碑与长江的涛声相依,开始了它对亲人、朋友和祖国的深深祈盼。

2009年9月14日,库里申科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相关新闻】 解密:毛岸英在苏联卫国战争时任何职?

组图:战斗在苏联远东密林中的抗联教导旅

为什么说察哈尔抗战失败 与苏联指示有密切关系?

俄罗斯向19名中国老战士颁发勋章 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等获荣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邓颖超 张茜 王光美…建国以来“夫人外交”经典历史瞬间

·组图:盘点四位共和国总理的交接时刻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解密:谁是投敌后职务最高的中共叛徒?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