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居者有其屋。这是领导者应该下力量研究解决的

2013年03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多数群众有抵触情绪的事情,不论多少条道理也决不能办,勉强去办也办不好。

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是物价问题,这个问题事关经济、事关政治、事关大局,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天津的物价,总的讲是平稳的,相对讲也是低的,这是天津的社会局面所以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现在对这个问题,我们一些同志认识上还不够深刻,往往从具体经济问题上考虑得多,从整体经济利益上考虑得少,特别是从政治上考虑得少。我承认,就发展商品经济的意义上讲,只讲稳定物价是不科学的,如果不把物价搞顺,其他许多方面的改革也是难以搞顺的。但要把物价搞顺,必须和工资、和群众的收入相联系。也就是说,必须找出这样一条路子,不因为物价的上涨而降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起码是使更多的群众从算账到实际都不吃亏。否则,群众就一定会有抵触情绪。而大多数群众有抵触情绪的事情,不论多少条道理也决不能办,勉强去办也办不好。

《在中共天津市委四届六次全委会议结束时的讲话》(1987年1月7日)

群众不愿办的,你偏要办,最终不会有好结果。

要根据群众的觉悟、需要,决定我们的方针政策,这是个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这个话里边,就包括了群众的一些要求可能是不对的,你的提法是正确的,但也只有这样。简单地讲什么群众的承受能力差是不行的,而应该讲政策是不是超过了群众的觉悟水平。这应该是我们确定任何工作任务时的一条原则。天津的物价这几年能稳住,最基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凡群众不愿办的事就缓办或不办这个大原则。群众不愿办的,你偏要办,最终不会有好结果。

《在天津市第七次市长办公会上的讲话》(1987年9月10日)

理顺经济关系、理顺各方面的比例关系等等,这都是重要的,而捋一捋群众与领导的关系、党群关系,捋一捋群众的情绪也很重要。

理顺经济关系、理顺各方面的比例关系等等,这都是重要的,而捋一捋群众与领导的关系、党群关系,捋一捋群众的情绪也很重要。只有捋顺了这个关系,才能比较好地解决其

他关系。实践证明,要捋顺群众情绪,单纯靠经济的手段,单纯靠花钱是不行的,这几年来钱花得不少,职工手里的钱也不少,为什么还有那么大的气?我看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这几年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忽视或者说抓得不够有力。我毫不否认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讲按劳分配,使职工从关心自己的生活,关心自己收入的角度出发来关心生产,搞好生产,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单靠钱,无论如何是不行的。我讲过一句开玩笑的话,我们是共产党,第一叫没钱,无产阶级;第二,由根上起,就不会玩钱;第三,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鼓捣钱上,确实是用己之短去克服目前困难。这是一层意思,如果再讲一层意思,我们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国家?我们不是讲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搞好改革开放吗?不是讲把改革开放统一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么一个过程之中吗?不是讲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吗?那么离开思想教育,离开了对人的工作,离开了培养“四有”(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人才,怎么能够建成这样一个现代化呢?因而我们必须讲政治,讲思想,讲政治思想工作,讲培养有政治思想的人。

《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三届年会上的讲话》(1987年4月)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