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居者有其屋。这是领导者应该下力量研究解决的

2013年03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举措对群众利益影响如何,利弊得失怎样,要看看多数人的感受,听听不同方面群众的意见。

各级领导干部做各项工作,都要注意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第一,我们做一切工作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群众,为了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了使群众满意和高兴。我们工作的结果如何,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不是与动机相符合,体会最深刻、最有发言权的是群众。第二,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对利益关系的调整,总要涉及这部分人或那部分人的利益,很难使所有的人同时、同等受益,但无论如何必须使多数人受益,必须考虑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必须使少数利益受到暂时影响的人生活有保障。改革举措对群众利益影响如何,利弊得失怎样,要看看多数人的感受,听听不同方面群众的意见。由于利益关系的影响,人们对同一事物往往有不同看法,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只有全面了解,才能够搞清楚群众的总体思想状况,从而准确判断形势、选择适当政策。第三,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也碰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些问题普遍存在,长期得不到解决;有些问题处于两难境地,处理起来十分棘手。我们承认许多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但有一条可以肯定,到群众中去听听意见、寻找办法是根本出路。

《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天津代表团会议上的发言》(1999年3月7日)

住宅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

住宅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政府必须重视。住宅建设是城市建设中非常复杂的工作,必须认真慎重。住宅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改善居住条件当作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成绩显著,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但由于种种原因,全市危陋平房改造的任务仍很艰巨。我相信,只要我们各级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善于利用各种形式、开辟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法,住宅建设就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复天津南市地区居民代表的信》(1998年8月14日)

住房改革必须重视、抓紧;但也不能过急,还得从国情出发。

住房改革是很好的事,又是很难的事。目前在中国真正有钱的人是极少数,工薪阶层是大多数。一个处级干部,每月工资600元,本人消费300,老婆孩子都不管也买不起房呀!工资构成没有买房钱。高级干部多点,严格说也买不起。还有个工作调动后房子怎么办的问题。吃饭问题解决后,最大的事就是住房,住房改革必须重视、抓紧;但也不能过急,还得从国情出发,从社会主义制度出发,无论如何不能搞夹生了。要多找一些人反复认真研究,研究世界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研究工薪阶层。这件事慢了不行,快了容易看不准。

《同部分政协委员就经济问题座谈时的谈话》(1998年7月13日)

居者有其屋。这是领导者应该下力量研究解决的。

目前城市中突出的问题,从总体上讲仍然是住宅问题。这也是群众最关心、生活最急迫的问题。居者有其屋。这是领导者应该下力量研究解决的。尽管这几年居民住房紧张情况有了缓解,但还不能松懈,还要认真对待,十分重视。

当前,国家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又要压缩,解决人民生活方面的投资也偏紧。从这些实际情况出发,要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单纯依靠国家的财力是不可能的。

我国农村8亿人口,住房问题解决得较好,重要原因是农民自己建。解决城市住宅问题也必须发挥国家、企业、职工几个方面的积极性。天津建设廉价商品房,国家搞大市政配套,企业包小市政配套,居民按成本买房,平均每平米几百元,分期付款是可行的。这样,既弥补了建房的资金不足,又解决了居民生活急需,这就走出了住宅商品化的一条新路子。我认为,这项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降低造价。“物美价廉”,

这就与我们的国情相适应了。

《察看天津双环村住宅新区时的讲话》(1989年10月8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