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执政党不犯错误是人民的最大利益

2013年03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

现在,我们的国家总体上是稳定的。改革开放政策顺应民心,经济发展给群众带来了实惠,现代化建设目标对全国人民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稳定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但是,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不安定因素,也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看到,一些群众中确实存在不满情绪。由于改革的深入,由于利益关系的调整,下岗失业人员增多,一些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加之少数干部腐败、工作简单粗暴以及社会治安、社会风气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意见比较多,有些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应该说,他们的许多要求是合理的,他们从根本上是拥护党和政府的,但“怨不在大,可畏惟人”,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影响面较广,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深入地体察,切实地关心,妥善地解决。我们也必须看到,社会上确实存在某些破坏稳定、危害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势力。对此,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对目前大好的形势要充分肯定,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以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但对党内同志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多讲居安思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一句老话,也是一个真理,我们应该牢记。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1年2月12日)

执政集团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社会,都关系到是治国兴邦,还是乱国丧邦。

执政集团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阶级内容。但是,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社会,这个问题都关系到是治国兴邦,还是乱国丧邦。过去时代的有作为的清醒的政治家、思想家,无不对这个问题给以高度的重视。中国古人讲“民贵君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犹水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等等。这些重要政治思想,是很可宝贵的,是中国文化的优秀遗产,我们应当很好地继承和发扬。

《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几个问题——在新华社国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90年4月11日)

把问题看多一些、看重一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害处。

为十六大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统战工作责任重大。我们的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以及若干方面的换届工作等等,都和安定团结有着直接的联系。当前我国形势很好,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有一系列变化,有些变化我们现在还没有预感到,但很快就会出现。比如农业,我国的农产品如大豆、小麦、水果等,在成本高、品质又不占优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竞争?这方面的问题又与近年来日益突出的“三农”问题密切相关。汽车工业的竞争也会十分残酷,若干质优价廉的外国汽车进入国内市场,我们那么多的汽车厂及工人确有一个如何生存的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自己的强项和优势,但把问题看多一些、看重一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害处。所有这些,都会给统战工作带来影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形势,早做打算,从长计议,谋划好自己的工作。

《听取中央统战部汇报时的谈话》(2002年2月1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