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掌上千秋史”:历史学者毛泽东

王子今
 
2013年04月02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历史学者毛泽东》,王子今著,西苑出版社出版

新近出版的《历史学者毛泽东》,对毛泽东的史学热忱、历史学养以及历史观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毛泽东是一位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政治人物。他的政治成功,与他的历史学素养有直接的关系。他对于历史的关心、重视和熟悉,超过许多政治家。他对于历史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借用斯诺对他“一位精通中国旧学的有成就的学者”的评价,我们也可以称他为“历史学者”。

■“商鞅徙木立信论”

现在我们所看到毛泽东的最早文章,是1912年6月写作的学生作文,题目是《商鞅徙木立信论》。署名“普通一班毛泽东”。18岁的毛泽东肯定商鞅是“吾国四千余年之记载”中“首屈一指”的“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而商鞅之法也是为“战胜诸国,统一中国”奠定基础的“良法”。这已经是一反传统史论主流意识的新见。另一方面,毛泽东又指出商鞅采用“徙木立信”的“非常”政治手段推行新法,背景在于“吾国民之愚”,在于“民智黑暗”。这种对“国民性”的反思,与毛泽东后来成为《新青年》“最热心的读者”思想轨迹是一致的。《商鞅徙木立信论》得到阅卷先生的高度赞赏,指示同学“传观”。571字的短文,评语竟多达151字。先生写道:“实切社会立论,目光如炬,落墨大方”,“精理名言”,“积理宏富”,“具哲理思想”,“是有功于社会文字”。又说:“历观生作,练成一色文字,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大概先生发现了这个青年学生的文化资质将促成未来的发展。而历史识见,应是所谓“理”的基础。

历史证明,毛泽东的历史学素养成为他得以“最充分发挥一个具有渊博学识(主要是指中国旧学)的知识分子的领导作用”,从而“建立了自己的思想领导的威望”的重要条件之一。

【相关新闻】 

“特约记者”毛泽东:青年时代为《大公报》当记者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梁衡文集《洗尘》:假如毛泽东去骑马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专题:《毛泽东档案》

解密惊天大案:刺杀毛泽东案侦破始末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那些曾经访华的各国“第一夫人”们

组图:邓颖超 张茜 王光美…建国以来“夫人外交”经典历史瞬间

·“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差异在哪里?

·二战劳工遗属向日本三菱公司索赔团正式成立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