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否为胡乔木所写?

张金才
2013年04月10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相关问题再考

[摘 要] 有文章仅凭刘少奇的批语就断定《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不是胡乔木为刘少奇写的讲话稿,说服力不够。《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除公布刘少奇的批语之外,还公布了刘少奇为报送《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给毛泽东的信,从中可以看出,刘少奇对《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修改的次数是两次。《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胡乔木名副其实的代表作,虽然毛泽东、刘少奇作了一些重要修改,但不能成为抹杀胡乔木功绩的理由。

一、胡乔木写作《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的缘起

关于胡乔木写作《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的缘起,传统的观点认为是他为刘少奇纪念建党30周年写的讲话稿,其依据是杨尚昆的回忆:“1951年党成立30周年时,为中央写一篇讲述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文章,这任务自然就落到乔木的头上。这篇长文他只花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写成了。乔木对党的30年的历史早已成竹在胸,当然可以一挥而就。主席看了十分满意,说不要作为中央领导人的讲话稿了,就以‘胡乔木’署名发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胡乔木传》编写组编《我所知道的胡乔木》,当代中国出版社2012年版,第1—2页。)《胡乔木传》编写组副组长程中原在一篇访谈中讲得更加明确和具体。他说:“195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3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召开隆重的纪念大会,毛泽东出席大会,由刘少奇在会上代表中央讲话。为少奇同志起草讲话的任务落到了胡乔木的肩上。”“交给毛审阅后,毛很满意,并提出要以胡乔木的名义发表。胡乔木说:这篇东西是专门为少奇同志起草的啊。毛泽东表示,少奇那里的工作他去做。”“少奇同志就亲自动手写了一个稿子。钢笔直行书写,看得出来也是一气呵成的。”(程中原:《在历史的漩涡中》,中国文史出版社2008年版,第300页。)

程中原后来在一篇文章中修正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是胡乔木为纪念建党30周年而写的一份党史资料”(程中原:《〈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写作与发表经过》,《党的文献》2009年第1期。)。其依据是2005年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编辑出版的《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第3册公布的刘少奇1951年6月13日关于修改和发表《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一文的一段批语:“这是乔木同志写的准备作为党的30周年纪念在国内外发表的党史资料,想以马列学院名义发表。请各同志即刻阅看,并提出修改意见,于收到后当日退回为盼。”(《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第3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491页。)据程中原之说,王建国撰文(以下简称王文),认为“这个批语足以证明该文不是为刘少奇写的讲话稿”,并进一步指出“刘少奇在这里所说的‘党史资料’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党史研究资料”。(王建国:《〈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相关问题再探讨》,《党的文献》2011年第3期。)

笔者认为,如果未对杨尚昆的回忆和刘少奇的批语缘何有如此差异,以及从前者到后者中间发生怎样的变化等问题作出分析和考察,仅凭刘少奇的批语就断定《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不是胡乔木为刘少奇写的讲话稿,说服力不够。

王文提出疑问,为什么刘少奇的讲话稿要毛泽东的秘书来写?一个纪念讲话稿为什么会长达5.2万字?这是因为胡乔木既是毛泽东的秘书,又是中央政治局的秘书。即使单以毛泽东秘书的身份,胡乔木为刘少奇等其他中央领导人起草讲话稿也是经常的事。另外,文章在写作过程中超出预想的情况时有发生。胡乔木1941年到毛泽东身边工作,得到毛泽东长期的教诲和熏陶。他协助毛泽东编辑党的历史文献,接触了丰富的党史资料,又列席参加讨论高级干部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参与起草第一个历史决议,对中国共产党30年的历史烂熟于胸,一旦写起来一发而不可收,也在情理之中。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