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共获取傅作义偷袭西柏坡秘密情报的四条渠道

刘 岳

2013年04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渠道二: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南系平津学委职业青年支部地下党员、《益世报》采访部主任刘时平

蒋介石1948年10月17日飞到北平后,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奉聂荣臻司令员的指示,要求北平地下党了解蒋介石的动向。北平地下党学委通过南系平津学委职业青年支部书记李炳泉,将这个任务交给了职青支部的地下党员刘时平。

刘时平时任北平《益世报》采访部主任,与国民党骑兵12旅旅长鄂友三、华北“剿总”爆破队长杜长城、国民党宪兵三团营长刘建龙都是绥远人,与鄂友三还是绥远一中的同学。

10月23日晚,华北“剿总”部署偷袭石家庄会议结束后,刘时平与鄂友三、杜长城、刘建龙三个绥远老乡饮酒欢聚。这三个人对“晋人治绥”特别是傅作义长期统治绥远极为不满,借着酒劲,鄂友三说:“委座有令,要老傅明天去端共产党的老窝。这次兄弟要大显身手了。”杯来盏去,刘时平把华北“剿总”偷袭行动大体了解清楚了。为防有诈,第二天凌晨,刘时平又到西直门火车站,利用《益世报》记者身份做掩护,探明杜长城所属的爆破队确实装车待命。

情况万分危急,刘时平马上向职青支部书记李炳泉汇报,李炳泉立即向学委负责人崔月犁报告。

关于刘时平获得的情报是如何传送出去的,目前说明不一。

第一种说法。1979年1月12日《人民日报》刊载的署名“柏生”的《光明磊落忠心耿耿——北京人民怀念刘仁同志》一文说:“刘仁同志亲自指挥我地下工作人员,利用敌人的电台给党中央传递情报,粉碎了敌人偷袭的阴谋,保卫了党中央、毛主席的安全。”但是,这个说法没有点明地下党利用敌人哪部电台、怎么发出的。

第二种说法。郑维山将军《从华北到西北——忆解放战争》一书“保卫石家庄”一节中写道:“当日上午8时许。学委负责同志根据刘时平侦知的情况,拟成电稿转给崔月犁,崔月犁和地下电台的同志冒着机毁人亡的危险,破例在上午开机。10时许,这份关系重大的紧急军事情报,就变成无形的电波,传向城工部,传向华北军区,传向中央军委……”

郑维山将军时任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奉毛泽东、周恩来之命,率领三纵从河北北部涿鹿的矾山堡星夜兼程,四天急行军赶到望都,指挥三纵、七纵阻击向石家庄进犯之敌。他后来在回忆文章中说:多年来,脑子一直转着这件事,也就是党中央获悉偷袭西柏坡情报这件事。“文革”后趁写回忆录的机会,几经访查,终于从当时在北平地下党工作的同志那里获得了实况。

可是,当时华北局城工部在北平有三部地下电台,即赵振民台、艾山台、王超向台。地下电台译电员方亭回忆:三部秘密电台和城工部电台通讯联络都有规定时间,没有在上午发报的经历。即使上午10点破例开机,城工部的电台也不会接收,而且崔月犁从来没有到过秘密电台隐蔽地点。三部地下电台同志回忆,都没有发过该内容的电报。所以,郑维山将军的说法也只好存疑。

到底刘时平获取的情报是如何报给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城工部又是如何报告中央的,至今还没有准确的说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