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共获取傅作义偷袭西柏坡秘密情报的四条渠道

刘 岳

2013年04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渠道三:国民党联勤总部第五补给区少将副司令、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情报关系人赵龙韬将军

赵龙韬,1900年生于辽宁海城耿庄。1926年,考入东三省陆军讲武堂学习,次年任沈阳北大营少校连长,开始了军旅生涯。他是少帅张学良的亲信部下,参与了西安事变。他为人热情、坦诚,很有正义感。在陕北三次秘密与红军将领左权见面,对红军非常钦佩。抗战期间,率部在前线和日军作战,打了不少硬仗。抗战胜利后,他反对内战,主动为军调部中共代表叶剑英、滕代远提供情报。1947年11月,赵龙韬出任北平联勤第五补给区少将副司令,家住北平石碑胡同花园大院1号(今北京国家大剧院位置)。

赵龙韬的二儿子赵明仁是辅仁附中学生、中共地下党员;三儿子赵明勇是北平市三中学生、中共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的盟员。

1947年初冬,根据北平地下党“学委”领导崔月犁的指示,赵明仁安排父亲与华北局城工部专门负责军事策反工作的王甦(原名吴纯庸,曾化名吴静韬)建立秘密联系。从此,国民党华北“剿总”系统的后勤供应、军事调动等情报,源源不断地从赵府秘密传向华北局城工部。

对于获取傅作义部队偷袭石家庄、西柏坡这个情报,王甦在《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敌伪军工作》一文中这样写道:“1948年10月国民党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仍图进行垂死挣扎,由傅作义集中了一些兵力准备突袭我石家庄和西柏坡党中央所在地。敌人命令联勤方面装好几车皮炸药待命。赵龙韬立刻将这一情况告我,我报告了城工部。城工部从其他渠道也获悉傅作义准备突袭西柏坡同样的情报。党中央采取了有力措施,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事后刘仁曾带来口信,对赵龙韬提供这项情报表示感谢。”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刘仁在王甦的陪同下,特意到赵龙韬将军家中探望。当时担任北平市市长的叶剑英,在六国饭店对新华社记者辛毅讲过这样一段话:“取信于民易,取信于敌难。南有基沣,北有龙韬”。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