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共获取傅作义偷袭西柏坡秘密情报的四条渠道

刘 岳

2013年04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渠道四:国民党华北“剿总”二处石门情报站中校站长、中共地下党员李智

1946年夏天,李智(河北束鹿县〈今辛集市〉人,曾用名李洪义、石峰、殷志杰)受党组织派遣,打入国民党“军统”特务任福禄在石家庄的第五纵队谍报队,当上试用情报员。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后,为了把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全部肃清,党组织决定李智仍潜伏在任福禄的特务组织内,专门侦破国民党特务组织。

任福禄逃到北平后,成了国民党华北“剿总”二处的特务,指示李智继续潜伏石家庄重建军统地下情报组织。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部长许建国、石家庄市公安局长陈守中研究后,同意由李智、殷明非、王耕、张治华、李中孚、李中业和马根山等人,组织起欺骗敌人的所谓“石门情报组”,由李智负责,然后报告给任福禄。由于“表现出色”,李智被委任为国民党“军统”石门情报站中校站长。1948年春,任福禄令李智去北平领取一部电台。于是,李智把我方公开并经过上级批准的情报,每三天通过电台向华北“剿总”二处汇报,并换回国民党的有关情报。

1948年10月,李智秘密电台突接国民党华北“剿总”二处密电,称:傅作义计划攻打石家庄,目的是缓和太原被围攻局势,要求李智用电台提供石家庄中共军政设防情报,并指示他离开石家庄继续隐蔽,不要暴露身份云云。

李智立即报告石家庄市公安局和石家庄市委。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刘秀峰、市长柯庆施、警备司令曾涌泉等阅后,火速报送党中央。市公安局还指示李智按敌人命令携电台撤至藁城。在反偷袭斗争中,李智密台不但能及时获得国民党军队的情报,还遵照中央领导指示,在华北军区副司令员萧克指挥下,在陈叔亮、王应慈直接领导下,连续向华北“剿总”二处发电报17封,真真假假,以假乱真,迷惑敌人,为保卫石家庄、保卫党中央作出了贡献。中共中央、毛泽东得到傅作义部队企图偷袭的情报后,一面调动解放军、发动民兵阻击傅作义部队,一面连续让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发消息,揭露国民党军队的偷袭阴谋。一手“枪杆子”、 一手“笔杆子”,毛泽东上演的一出现代版“空城计”,迫使华北“剿总”的偷袭行动半途而废。

(作者是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