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以身作则的朱德:21年从未领过元帅的工资

王燕萍
2013年04月18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家人常谈为民服务之风

朱德的洗漱用品和穿过的袜子、鞋。

朱德不仅对子女们的行为严格要求,而且常常循循善诱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一方面努力消除孩子们的特权思想,另一方面着重培养和树立其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他常对孩子们说:“为人民服务,要有本领,这就得好好学习。什么也不会,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

1948 年,当儿子朱琦从部队转业到铁道部门的时候,朱德语重心长地嘱咐他说:“你对部队工作比较熟悉,到地方上就不同了。你应该到基层去锻炼,从头学起,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才能学到管理工作的经验。”遵照父亲的教导,朱琦到了石家庄铁路局机务段后,没有到处宣扬自己是朱德的儿子,更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权谋取私利,而是心甘情愿地当起了练习生,从基层做起,从司炉到司机,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

1953 年的一天,铁路局领导叫朱琦负责开一趟首长专列,停车后,领导说首长要见他。朱琦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急匆匆地来到首长所在的车厢。到了之后,他才发现原来这位首长竟然是自己的父亲。朱德看到儿子穿着一身满是油污、汗渍的铁路工作服,一把就拉着他坐到了身边,满怀欣慰地说:“你学会了开火车,这很好!学到一门技术,就应该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去为人民服务了。”临送别时,朱琦注意到干净洁白的沙发上被自己坐出了一大片黑印,就不好意思地指了指这个黑印,朱德露出了慈父特有的关爱笑容:“没关系。我希望你继续努力学习政治,技术上也要精益求精,不要满足现状,要谦虚谨慎,工作要更踏实认真。”

外孙刘健从小生活在朱德身边,1960 年刘健要上小学了,因为学校离家远,所以他想坐外公的公用小汽车去上学,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外公并未派出平时外出办公时乘坐的小汽车,而是让工作人员请来一个拉三轮车的车夫老王接送他。小家伙不干了,大声嚷了起来:“这不是四个轮子的呀,我要坐四个轮子的车!”朱德听到外孙的吵闹声,从屋里走了出来,和蔼而不失威严地说:“你问问王伯伯,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他坐过汽车吗?”拉车的老王说:“别说汽车,就连这三轮车也没坐过呦。旧社会我给有钱人家拉包车,光着脚跑遍北京城,可是还吃不饱肚子。”朱德又耐心地教育道:“你要坐小汽车,别人的孩子也要坐小汽车,你们要浪费国家多少汽油啊?”“你坐了汽车就高兴,吃了糖果就舒服,你还能爱劳动吗?”其实,朱德的意思是:如果对孩子的任性行为听之任之,长久发展,就会养成其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听着爷爷的教导,刘健惭愧地低着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朱德拍了拍孩子的头“: 爷爷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早就下地干活,帮助妈妈做事了。你们多幸福啊,可不能变成小泥鳅,全身挺滑,总想钻到泥里睡大觉!”刘健一听就笑了。后来到了二年级时,朱德要求刘健搭乘公共汽车上下学,刘健愉悦地接受了。

1963 年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女儿朱敏一家回家看望父亲,朱德就让他们接替服务人员的工作,并说:“这些服务人员很辛苦,今天应该让他们休息,你们做些事,不能吃现成的。这也是学雷锋的具体行动。”于是,女儿女婿负责做饭,外孙们就积极地开始打扫房间、洗衣服。朱德还在闲暇时带着孩子们在自家院子里开辟的小菜园里学种菜,学习如何刨地、下种、施肥。朱德还对孩子们说:“你们是劳动人民的子弟,不热爱劳动,不艰苦奋斗,怎么能够为人民服务呢?现在不热爱劳动,将来就要厌恶劳动,就要脱离人民,你们可要从思想上重视劳动,向工人、农民伯伯们很好地学习啊!”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朱德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