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以身作则的朱德:21年从未领过元帅的工资

王燕萍
2013年04月18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孙辈们长大后开始面对工作选择时,朱德很是关心,他积极地教育孩子们要端正就业观点:不要挑拣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不管干什么都要安心自己的工作,干哪一行,就把哪一行搞好。”刘健参军后在1971 年底回家看爷爷,朱德看着一身崭新军装打扮的刘健,严肃地说道:“到部队以后,要听从指挥,听首长的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让你去养猪、喂马,你干不干?”看到外孙一脸茫然,朱德解释道“: 养猪、喂马也是为人民服务,也要干好。”1973年,当部队领导把准备为刘健提干的消息报告给朱德后,朱德说道:“他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再当几年战士,多锻炼锻炼对他有好处。”这话看似不近人情,但细细体味之下还是可以看出他对外孙的殷切希望之情。1975 年,当了五年士兵之后,刘健终于成为一名干部。

当朱德知道外孙刘康被分配到工厂工作后,他高兴地对外孙说“: 当工人好啊,就是要当工人、农民。人类只有劳动才有饭吃。”还时常教育刘康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基层工作,“不要想当官,要当普通劳动者,要当个好工人”。

对自己严守朴素勤勉之风

1953年,朱德与家人在北京合影。

1956 年9 月17 日,朱德在中共八大上的发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共产主义者应当是没有私心的人。”这是朱德身居高位时严格律己的基本准则,更是他贯彻共产主义信仰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言行为大家作出了表率。这位名列新中国十大元帅之首的开国功臣,从不居功自傲,至始至终都对自己严格要求。1955 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他坚决不要元帅工资,直至他去世的21 年间,从未领过元帅的工资。跟随朱德多年的秘书郭仁后来回忆说:“委员长从来没有拿过元帅的工资,委员长逝世后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在生活上,朱德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尤其是在担任中央重要领导职务后,每顿饭也都是三菜一汤,三盘菜是两素一荤。即便是这样简单的“特灶”也只有他一个人才能吃到,而他的夫人康克清一般都是在普通食堂里吃饭。按照当时的伙食标准,这仅仅是一个中层干部的水平。只有到了节假日,孩子们回到家后,全家人才在一起吃饭,但也只是一些家常便饭而已。早上洗脸也舍不得多放水,朱德总是对服务人员说:“要注意节约,节约一滴水、一分钱。自来水不是自来的,不能浪费。有钱不能乱花,要支援国家建设。”平时,朱德穿的都是旧衣服,破了补上补丁继续穿。连床上的被褥和床单都是打着补丁用了二三十年的,子女们和工作人员要给他换新的时,他总会说:“衣服被子只要整齐干净就好,补补能穿能盖,何必买新的?给国家节约一寸布也是好的。这比战争年代好多了,那时一件衣服要穿多少年!”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朱德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