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 遇难"真相"尚待破解

(天津)秦立海
2013年04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开举起反对美国援蒋的旗帜

冯玉祥在美国街头演讲,反对美国支持蒋介石打内战。

冯玉祥虽然身在美国,却时刻心系祖国。面对内战愈演愈烈,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冯玉祥心如针扎,痛苦至极。1947 年3 月,美国报界发表了他的谈话,其中指出:“而今中国内战之炮火惨烈,为八年抗战中所未见。同胞们死的死,伤的伤;饿殍载道,百业凋零,人人都已走投无路。苟无有效之方法制止,中国将成何局面?中国将成何国家?”

不久,国内又传来青年学生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遭到国民党军警的血腥镇压,酿成“五二○血案”的消息,冯玉祥愤怒了。5 月26 日,他在旧金山《世界日报》上发表《告全国同胞书》,指出:“青年学生是中华民国的青年主人,因为吃不饱穿不暖,诚恳地向仆人们说:‘你们不要打仗!’这是他们的本分,他们应当有这个权力。仆人杀主人,仆人打主人,这是彻底的反叛行动。”最后,冯玉祥提出八条紧急措施,要求立即停战议和,成立真正的联合政府。

《告全国同胞书》的发表,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时在北平的余心清向冯玉祥报告说:“自先生之言论隔洋传来,使青年朋友兴起,使舆论激动,使腐败当道震栗,使老百姓寄以最大希望,此所谓‘一言九鼎’、‘一鸣惊人’,而国际人士,更引起重视。”这是冯玉祥公开站到爱国民主运动方面来的新开端。

1947 年9 月,冯玉祥出国考察转眼一年期满。他知道此时回国,一定会遭到蒋介石的报复。因此,他决定以继续考察水利为由,给行政院长张群写信要求延期一年,很快得到批准,却只给了半年经费。同时,经过努力,冯玉祥留在国内的其余三个儿女也于9 月底来到美国,实现了全家团聚。这使冯玉祥解除了后顾之忧,准备大干一场。他在日记里自勉自励道:“要敢说,要敢做,要为人民受难,要为人民死,不要东西,不要钱,不为自己,不怕一切,不为自己活着。”

应在美国纽约的中国爱国进步人士赖亚力、吴茂荪、王枫等人的邀请,冯玉祥决定即刻从美国西部迁居纽约,以便领导大家开展反对美国援蒋的斗争。10 月9 日,冯玉祥到达纽约,第二天下午即在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开表明了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反对美国援蒋打内战的政治态度,并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犯了严重的错误”。

当晚,冯玉祥应邀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职员俱乐部举行的中国学生欢迎庆祝会上发表了轰动一时的《国庆演词》。他回顾了中国近几十年的历史,猛烈抨击了蒋介石反动政府的败政劣迹,控诉了其对人民进行的残酷压榨和剥削,指出:“中华民国过去36 年,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危险过,老百姓的生活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痛苦过”,“全中国人民,除了少数特权者没有一个人能过好生活,除了英勇地起来革命,便没有出路”。冯玉祥公开号召人民起来“革命”,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

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反对美国援蒋打内战的斗争,冯玉祥准备在美国建立一个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得到了旅美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1947 年11 月9 日,旅美中国和平民主联盟(简称“旅美联盟”)在纽约正式成立,冯玉祥被公推为主席。联盟的“中心任务”是“争取美国人民对中国和平民主力量之更进一步的认识与同情”,“争取美国政府对中国内战独裁力量之停止支持”;“它的唯一目的是谋求终止兄弟互相残杀以及建立中国民主”。联盟的会员很快发展到200 多人,并先后在旧金山、华盛顿、明尼苏达等地成立了分会。

旅美联盟成立后,冯玉祥更加积极地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美国援蒋的宣传活动。有一次,应纽约华侨服装行业组织衣联会的邀请,冯玉祥在题为《非和平民主不能活了》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现在已成人间地狱”,只有和平民主才是出路,要和平民主就得制止美国援蒋,“那就需要我们的侨胞共同向美国人宣传了”。衣联会为了响应冯玉祥的号召,“当即决议:印刷反对美国援蒋的传单15 万份,夹在衣包内,以广宣传”。

美国基督教组织美以美会,也请冯玉祥前往演讲。他别出心裁地给蒋介石取了四个诨号:“蒋介石在中国屠杀了成千上万的教授、学生、青年和老百姓,因此,他是‘屠宰公司的总经理’。中国哪里会有那么多的共产党,还不是一个人一手造成的?军队待遇不平等,当然一师一旅地带着军火去投靠共产党,人民生活无着,自然会拥护共产党,去加入共产党来推翻这专制无能的政府。所以我说蒋介石是一个‘制造共产党工厂的总老板’。因为你们美国人送给蒋介石的坦克、大炮、枪支、弹药,他都转送给共产党了,所以我说蒋介石是输送军火到共产党去的‘运输大队长’。而且他还是一个‘无底洞的洞主’,无论你们美国给他多少支援,总是永远填不满的。”

在冯玉祥的呼吁下,美国各界民主人士发起组织了一个“民主远东政策促进会”,公开抵制和反对美国政府的错误对华政策。冯玉祥应邀前往演讲,指出:“蒋介石政权的崩溃是毫无疑问的事了。美国不援助他,他固然要垮台;美国援助他,也挽救不了他灭亡的命运。援助他无非是等于对垂死的人注射血浆。”“美国政府援蒋是走的一条错路,是破坏中美友谊之路,是最不聪明的办法。”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