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 遇难"真相"尚待破解

(天津)秦立海
2013年04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9 月1 日中午,船长对大家说,经过一个月的长途旅行,明天就要到敖德萨了,建议午后各自回舱,收拾东西,好好休息一下,准备明天下船。午饭后,冯颖达、冯晓达跟着进了父母的舱室,李德全开始收拾东西,冯玉祥半倚在床上,给两个女儿讲述他1926 年访问苏联的情形。正说着,冯晓达忽然闻到一股气味,四下一看,发现有烟从门缝里涌进来。“着火了!”冯晓达惊呼着从沙发上蹦起来,第一个冲了出去。冯颖达跟着也朝外跑,她忽然想起应当去通知姐姐冯理达。

冯玉祥来不及思索,跳下床来,本能地向舱门外奔去,李德全抓起丈夫的大衣,紧跟在后面。这时,过道里已是浓烟滚滚,一片漆黑。李德全隐约听见丈夫痛苦的呻吟声,但她已被浓烟呛得头昏眼花,说不出话,无力再往前走,又踉踉跄跄地回到舱内,一下栽倒在沙发上,失去了知觉。

正躺在床上休息的冯理达无意间一抬头,看见从舱顶的壁缝间钻进缕缕黑烟。正在整理东西的罗元铮还以为是小孩在上面奔跑而扬起的灰尘。这时,冯颖达一头闯进来,喊了句“着火了!”转身又往外跑。冯理达眼疾手快赶紧把她拖回来,紧紧把门关上。“从窗口出去!”罗元铮迅速打开舷窗先把冯颖达推出去,接着和冯理达从窗口爬了出去。

住在他们对面的赖亚力和冯洪达,也是从天花板冒出的黑烟中发现火情后,从舷窗爬出来的。冯洪达出来之后,首先想到的是爸爸妈妈怎么样了?但赶到父母住舱外面时,只见窗户紧闭,里面一团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情急之下,冯洪达抡起双拳猛砸玻璃,手都出血了,玻璃却纹丝不动。这时,罗元铮递过太平斧,冯洪达用力将玻璃劈开,从窗口爬进舱内。

舱内浓烟弥漫, 冯洪达睁不开眼,更无法呼吸。他憋着气,伸手到处乱摸,在沙发上摸着已昏迷的母亲, 就抱起来送到窗口,冯理达和罗元铮把母亲接了出去。冯洪达探头向窗外深吸了几口气,接过罗元铮递进来的灭火筒,艰难地打开阀门,一股泡沫强劲喷射而出,浓烟稍被驱淡。这才隐约看见父亲巨大的身躯面朝下扑倒在进门的地方。冯洪达猛扑过去,把父亲翻过身来,托起他的头,想把他抱起来,但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四个身穿消防服的苏联船员冲进舱来,他们一个人拉起冯洪达,三个人托起冯玉祥送到窗口,但冯玉祥身材高大,从窗口出不去。冯洪达见状,又抡起斧子,向窗框横劈竖砍。在苏联船员的帮助下,窗口扩大了,冯玉祥终于被救出,抬到了远离烟火的甲板上。

船医赶来,翻开冯玉祥的眼皮一看,瞳孔已经扩散,再试脉搏,也已停止,立刻进行人工呼吸,也不见心脏起搏。船医想注射强心剂,但医务室已被烧毁,什么药品也拿不出来了。窒息过久,急救无药,顷刻之间,冯玉祥将军与世长辞。

“胜利号”上有200 多名乘客和船员在这次大火中丧生。与冯玉祥同住头等舱的四位苏共中央委员,三人遇难,一人重伤。李德全经过抢救苏醒过来,但最先出去的小女儿冯晓达,却再也没有回来。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