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 遇难"真相"尚待破解

(天津)秦立海
2013年04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与蒋介石的彻底决裂

1947 年11 月15 日,冯玉祥在美国《民族报》上发表了《我为什么与蒋决裂?》一文,对蒋介石的暴戾恣睢、姑息养奸,招致天怒人怨的种种罪行作了充分揭露后,指出:“蒋介石政权是中国所有腐败政府的顶峰。外国的金钱是无法使它免于垮台的。美国应停止对蒋介石的一切援助”,“美国应当看到,依仗外国的支持以维持自身权力的一个腐败的少数派,只是一个可怜的盟友”。冯玉祥宣告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后,于12 月来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继续进行反对美国援蒋的活动。此时,正值美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讨论对华紧急拨款事宜,特请冯玉祥前往发表意见。冯玉祥列举了他所知道的美国历次贷款在中国的浪费、贪污等情况,以及国民党政府与军队的各种贪污办法。他还“举出了精密的数字和证据,正和美国所调查的事实完全相符”。因此,美国会决定“将贷款从6000 万美元减为1800 万美元”。

冯玉祥在美国的一系列言论和行动,使蒋介石“大为震怒”,国内外大小蒋记报纸倾巢出动,一齐向冯玉祥“开火”。其中,《中国少年报》发表社论《国贼冯玉祥》:“冯玉祥自假借考察水利名义来美后,实际做着种种卖国活动,对政府肆意恶詈,组织非法团体与共产党公开联络,歪曲事实,煽动各地留学生等,华侨舆论早已不齿其所为。近复变本加厉,当美国国会议员热烈讨论紧急援华之时,彼竟在美京四出活动,反对美国借款助我。祖国同胞久经丧乱垂死待救,冯玉祥忍心谓不应救济,其丧心病狂,叫他做国贼,实属罪浮于诛。”

仅仅“口诛笔伐”,并不能解蒋介石的心头之恨。接下来,一系列政治迫害开始了。1947年12 月27 日,冯玉祥收到一封由中国驻美大使馆转来的公函:“顾大使转冯焕章先生鉴:奉主席谕,先生考察职务以本年底为止,请于12 月底前回国。特达,吴鼎昌。”蒋介石亲发手谕勒令冯玉祥回国。冯玉祥随即发表声明,指出:“余来美考察水利,系行政院委任,并直接对之负责,今蒋不循正常行政手续,竟下手令着余立即返国,实使余莫名其妙,尤证明其独裁武断也。余固不能予以承认,而决定静候进一步之释明。”“有许多人对余警告,谓余如是公开批评南京政府之内战及独裁罪恶政策,将引起被召回国以封塞余口之企图,若蒋氏之手令系为此而发,余极望其能坦白公开承认。”蒋介石的回国令对冯玉祥没有生效,继而又以“冯玉祥在美国肆意诋毁元首”的罪名,撤销了他的水利特使职务,断绝了他的经济来源。随后,又串通美国政府,吊销了他的护照,使他在国外陷入了寸步难行的境地。因为没有护照,美国移民局随时可以进行控告,还会遭到法院传讯。

1948 年元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正式宣告成立,冯玉祥被推举为政治委员会主任。这无疑是与蒋介石进行有组织的对抗,恼羞成怒的蒋介石于1 月7 日以“行为不检,言论荒谬”,“违反党纪,不听党的约束”之罪名,开除了冯玉祥的国民党党籍。同时,又非正式地电请美国,希望把冯玉祥驱逐出境。

1 月14 日,冯玉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被开除党籍之事发表声明:“蒋介石将我开除出他的国民党,这并不使我感到意外,使我感到意外的却是他还没有像对李济深将军所做的那样,对我下通缉令。我被控告对党‘不忠’,如果这是指我反对他进行内战和独裁的罪恶政策而言,我就得认罪。但是,忠于蒋介石专制独裁的任何行为,都意味着对中华民族和孙逸仙博士的三民主义的背叛”,“因此,我得出结论,认为必须像对待清朝、袁世凯和北洋军阀一样,推翻蒋介石的统治,以便在中国能最终实现和平与民主”。紧接着,2 月8 日,冯玉祥在《纽约下午报》发表《致蒋介石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一九四八年正月十四日,我正式宣布与你的政府完全脱离关系了。从现在起,我将攻击和反对你到底。”“现在你打内战已是失败了,而你的崩溃之期已逼近了,我知道你仍希望美国援助,但这也是不能拯救你的。”“我写给你这一封信,或者是最后的一封信,并不希望改变你的政策。不过,为要向你提示一个最后的机会,以拯救你自己吧!”“下野,立刻离开中国,把所有的交还人民!”

冯玉祥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后,为以防不测于2 月10 日立下了亲笔遗嘱,强调“蒋是封建头子,帝国主义之狗,非铲净不可”,并对身后事作了安排:“我死后最好焚成灰,扔到太平洋。如果国内民主和平,真的联合政府成立了,那还是深埋六尺种树,不把我的肥料白白的完了。将来树长成,好给学校和图书馆作桌椅用。”当晚,冯玉祥在日记中写道:“我的遗嘱写好了,不怕任何时候皆可死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