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谈南昌起义:教训说得多 意义说得少 多次作自我检讨

(江苏)张秋兵
2013年04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修改八一宣传提纲,排定领导人顺序,说明失败原因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在周恩来亲自关怀和指导下诞生的。这是1964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贺龙、柯庆施等观看演出后,祝贺演出成功。

1957 年8 月1 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 周年,《解放军报》刊登了《八一起义》连环画,这是军报第一次正式介绍南昌起义。连环画宣传提纲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应《解放军报》之约而起草的。当时对南昌起义领导人的排名还没有定论,提纲中领导人的排名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解放军报》社对此非常慎重,用红笔圈出,呈送周恩来。周恩来连夜审阅,指示传阅朱老总、贺老总、陈老总。朱老总说:“八一起义,我的人马主要作一些协调保障工作,作用不大,应排在叶挺将军之后。”周恩来批示,刘伯承同志在起义中任参谋长,做了大量军事工作,功勋卓著,应在起义领导人中加上刘伯承的名字,排在朱德之后。

宣传提纲共21 条,周恩来对其中的10 条作了修改或补充,包括标点符号。重要修改有以下四处。1、补充了起义的主要力量,改为:党为了挽救革命的失败,决定由周恩来等同志在南昌以贺龙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叶挺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和朱德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部分为基础举行起义。2、补充了起义的其他领导人,改为:全南昌市宣布戒严,将近半夜两点钟的时候,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率领了北伐军3 万余人,在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3、补充了起义失败的原因,改为:起义军胜利后,由于当时领导者没有能够坚持发动广大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的政治路线而采取单纯军事向南挺进的方针,致起义军部队到达广东东部三河坝、汤坑、汕头地区的时候,在汤坑与广东军阀发生激战,后来敌人越来越多,加以敌人军舰向汕头猛击,结果起义军主力遭到失败。4、补充了革命的正确路线,改为:当起义军向南挺进时,毛泽东同志率领了秋收起义的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创立了土地革命的正确路线,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