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谈南昌起义:教训说得多 意义说得少 多次作自我检讨

(江苏)张秋兵
2013年04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看话剧《八一风暴》,鼓励京剧创新

最早将南昌起义搬上舞台的是江西省话剧团1958 年创作的《八一风暴》。1959 年9 月,《八一风暴》在北京演出,向国庆10 周年献礼。9 月16 日,周恩来设宴招待江西省话剧团和江西省歌舞团来京的全体成员。出席宴会的有邓颖超、贺龙、陈毅等。与周恩来同坐一桌的有编剧刘云和歌舞演员石坚等。吃饭时,石坚请周恩来观看《八一风暴》。周恩来说:“写我的我不看,要歌颂毛主席,不能歌颂我。”刘云补充说:“总理在戏中不出场,请总理看戏,提提意见。”周恩来有几分严肃地说:“要歌颂毛主席,不能歌颂我。”

1959 年底,张家口市京剧团将这出话剧改编为同名京剧,1963 年8 月20 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演出,周恩来观看后与演出人员合影时说:“这出戏是江青同志推荐我看的,我问她有影射吗(指剧中的党代表方大来影射的是总理)?她说没有影射。今天看了戏还是有影射嘛。”合影留念时,大家请周恩来到中间去,周恩来却站到扮演杜震山的演员(杜震山的历史原型是贺龙)旁边说:“我挨着我们的师长,是我介绍他入党的。”

周恩来指出:“《八一风暴》为京剧表现现代生活开了一个路子,京剧表演现代戏不容易,你们在表演艺术上有创造,方向对,这个戏还是第一次看。”“你们的表演很自然……在表演上突破了行当。这个戏在剪裁上还是可以研究的,前面松了些,后面紧凑,总之演得不错,时间压缩到两个半小时才好。今后你们的念白还可以注意些,你们的道白总的说还可以,但有的地方还像话剧,能不能多用京白,节奏上讲究一些,一定会更好。艺术上的创造应不断地研究、尝试。”

“文革”期间,《八一风暴》话剧被批判,京剧也被勒令停演。1977 年1 月18 日,《人民日报》发表新华社消息:“被‘四人帮’打入冷宫10 年之久的现代京剧《八一风暴》,最近在张家口市重新上演……”与此同时,江西省话剧团、总政话剧团等各地话剧院、团陆续开始重新演出话剧《八一风暴》。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