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谈南昌起义:教训说得多 意义说得少 多次作自我检讨

(江苏)张秋兵
2013年04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策划导演《东方红》,不让表现南昌起义。晚年仍不忘总结其教训

1961年9月18日,周恩来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

1964 年,周恩来看了《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后,立即提出:以在京的文艺团体为骨干,抽调全国文艺精英,搞一台庆祝新中国成立15 周年的大型晚会——《东方红》。为了在不到3 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东方红》的排演,周恩来亲自担任了组织领导工作。

这部全景式展现当代中国革命历史包括秋收起义的艺术作品却没有表现南昌起义。事实上,创编小组的最初思路是要写南昌起义的,却被周恩来坚决否定了。周恩来指出,这部革命史诗一定要突出表现毛泽东对当代革命的正确领导和卓越贡献。有一次,陈毅对他说:“你这个总导演太霸道了,其他领导同志的事迹都表现了, 唯独你自己的事, 一点也没有。提意见, 你还不听。”最后,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周恩来才勉强同意了在朗诵词中加上绝无仅有的一句:“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了第一声春雷。”

1972 年5 月18 日,周恩来被确诊患膀胱癌。6 月7 日,他将所写的《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六次路线斗争的个人认识》提纲送毛泽东审阅,并附信说,“两次在主席处听到片言只字关于路线的教训,我更急于要写出初稿”。毛泽东圈阅了提纲及附信。6 月9 日,周恩来又修改、补充了提纲,形成二稿。6 月10 日,将此稿送中央政治局成员阅。

6 月10 日至12 日,周恩来连用三个晚上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作《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六次路线斗争的个人认识》的报告。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共312 人参加会议。6 月10 日,在谈到南昌起义时,周恩来说:“八一起义在共产党领导下,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这在大方向上是对的。”周恩来强调南昌起义失败的教训就是没有“就地闹革命”。“当时武装暴动的思想,不是马上就地深入农村,发动土地革命,武装农民。”“它用国民革命左派政府的名义,南下广东,想依赖外援,攻打大城市,而没有到农村去发动和武装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这是基本政策的错误。”还说:就在南下以后,经过会昌一战,伤员不少,“如果在那个地方深入土地革命,就会在农村安置不走嘛,留在会昌、筠门岭、瑞金、寻乌,那就很好嘛,靠近闽赣边嘛。当时没有这个思想。”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