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谈新闻工作:记者要写“铁块”新闻

周 进 冯雪利
2013年04月1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借助记者的“眼和腿”了解真实情况

在彭真看来,群众都认为他是“大官”,到一些地方去调查研究,地方同志总安排看一些好的单位、好的典型,一些不好的东西,都不愿意让看到。要找群众谈谈,也总是安排一些讲好话的人,往往听不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话。他不禁感叹:“我们下去了解全面的真实情况,也难啊!”相比之下,新闻记者能够到处跑,可以自己看、自己听、自己问,接触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真实情况,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比如,记者可以逛王府井百货大楼,可以到西单、大栅栏的百货店,接触售货员并直接交谈,直接打听商品价格,直接了解市场行情;而作为领导就不行了,一去商店,人家就认出来,买的卖的,一下子围个水泄不通,那不影响人家营业啊?因此,彭真喜欢跟记者聊天,借助记者的“眼和腿”,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情况,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所需。

彭真很注意给记者们营造宽松的聊天环境,使他们敢于当面讲真话、讲实话。他曾经叮嘱新华社记者李尚志:“到我这里来,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情况都可以讲,好的,坏的,骂娘的话,都可以说,最好别剪裁,不要怕我不爱听,要原原本本”,“听到问题,了解到不足,这比光听好话强得多!”

彭真不仅喜欢和记者聊天,在起草文件或者主持工作的时候也希望并尽可能地让记者们参与,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据新华社原社长穆青回忆,1979年彭真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时,只要起草什么文件,或者负责什么事情,都把穆青拉去,要么参加起草,要么提意见。后来彭真主持修改宪法,也把穆青等人拉到玉泉山一起讨论如何修改,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北京日报》记者张长勇曾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道,据他回忆,在彭真担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有一天晚饭后,彭真专门把新闻记者留下,请到一间小会议室里,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记者们对人大工作和法制建设宣传报道的意见和建议。

总之,彭真关于新闻工作的思想与实践不仅非常丰富且颇具现实指导价值,他所倡导的调查研究以及新闻报道要精炼等观点,至今依然是新闻工作的重要原则;他所开创的召开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等工作机制在今天已成为常态化的新闻工作模式。这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思想及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周进,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副处长;冯雪利,女,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干部,北京100044〕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彭真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