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真谈新闻工作:记者要写“铁块”新闻

周 进 冯雪利
2013年04月1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不要写棉花式的空洞文章——彭真谈新闻工作

[摘 要] 彭真一贯高度重视新闻工作,他把新闻媒体看作党联系群众的“血管”和“纽带”,认为其任务就是在政治上、精神上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他主张新闻要写实、文字要精炼,记者要写“铁块”新闻,不要写棉花式的空洞文章;他喜欢借助记者的“眼和腿”,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情况。这些思想和主张,对于今天切实改进文风,做好新闻工作乃至领导工作,仍具有指导意义。

彭真对新闻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其生动且具有真知灼见的新闻阐述,对于今天切实改进文风,做好新闻工作乃至领导工作,仍具有指导意义。

新闻媒体是党联系群众的“血管”和“纽带”

1940年5月18日,在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抗敌报》全体干部大会上,彭真说:“《抗敌报》作为党报,是在政治上、精神上沟通党与群众的血管和纽带”,“其一般任务就是在政治上、精神上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具体地讲,《抗敌报》要接受、反映、代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应该成为代表群众的报纸;同时,也要把党的革命理论和主张,把党的政纲与具体的政治主张,传播到群众中去,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党的主张成为广大群众自己的主张、自觉的主张。从这个意义上说,彭真认为《抗敌报》不仅是我们党的机关报,也是边区一千五百万人民自己的报纸,代表大多数群众的利益。

为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纽带作用,彭真主张“必须使一切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当孝顺儿女,勤勤恳恳地体贴与领会人民的要求、思想、感情和语言,这样才有可能为党与人民办一个好的报纸”,“它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必须是对人民有用的和有利于人民的报纸,对人民对党负责的报纸。”(彭真:《改造我们的党报》,《人民日报》1948年2月11日。)此外,还要组织广大群众参与到党报等新闻媒体的建设中来。1940年,彭真在主持北方分局会议时,曾要求在机关、厂矿、学校、农村、军队中建立通讯员制度,发动工农积极分子为党报写稿,加强党报与群众的密切联系,集中反映民意。

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血管”和“纽带”作用,还要创新沟通渠道和机制。全国人大每年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形成机制,彭真功不可没。1983年至1988年,在担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彭真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和创新精神,充分发挥记者招待会传播消息及时、迅速的优势,建立了召开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会议实况直播等新闻工作机制。对于记者招待会,彭真主张用事实说话,而且不回避敏感问题。如在1987年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彭真是否要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彭真泰然自若,十分坦率。他告诉记者:中共十二大以前,许多代表曾提出让他进入常委会的问题,他当时的意思是“要考虑40岁、50岁的同志”;现在,他仍然这样认为:“10月份我就85岁了,还进常委会干什么!找四五十岁的不是好得多?我不会进常委……”(冯村、魏刚:《成功的记者招待会》,《新闻记者》1987年第6期。)开诚布公的回答,比那些闪烁其词的外交辞令,显然更受欢迎,而且还能避免引起人们猜疑和以讹传讹,体现了彭真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及其对新闻工作的基本态度和原则。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彭真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