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两次“汪辜会谈”始末

洪梦
2013年04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筷筒、笔筒互为酬答

汪道涵和辜振甫这两位在两岸政治舞台上被赋予重任的老人,可以说是一见如故。年龄阅历、风度才情、谈吐见识、背景爱好,无不相称,彼此欣赏互有默契。

汪道涵和辜振甫的第二次握手,是在距第一次握手的5年之后。由于台湾方面的政治操弄,这次会面的氛围受到破坏,在多位台湾人士看来,第二次“汪辜会谈”只能称作是“会晤”。

1998年10月14日,离开大陆53年的辜振甫携夫人严倬云重归故土。在上海和平饭店8楼,汪道涵和夫人孙维聪在电梯口迎候。会晤间的一个小插曲,耐人寻味,温馨感人。

在双方见面后,深谙京剧的辜振甫即兴清唱起《洪羊洞》和《借东风》等京剧选段来。《洪羊洞》说的是为国守疆的故事,第一句便是:“为国家哪何曾有半日闲空……”

演唱完后,汪道涵走上前去向辜振甫握手道贺,一句唱词点破二人心意,真可谓,心心相印,意味深长。

辜汪二老在1993年新加坡、1998年上海的两次会谈后,原本以为很快就会再见,谁料形势变化,两人再也不易见面。但是,两人友情常常萦绕彼此心头,双方不时托朋友辗转赠送礼物,以寄思念,以相酬答。有一年,汪道涵以一竹筒寄给辜振甫,旁人不得其解,辜振甫却一目了然:此为盛筷子所用,“筷筒”即“快统”之义。辜振甫也回赠一竹制笔筒,取“必统”之谐音。这种中国士大夫式的儒雅交往,给处于冷冻的两岸关系增添了一份暖意。

摘自《文史博览》2013年第3期 洪梦 文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