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瑞环: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哲学

□ 王相坤
2013年04月2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瑞环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都会给你方向、给你思路、给你办法。”

李瑞环是第八、九届全国政协主席,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成员。1989年6月至2002年11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1951年参加工作,曾任北京建筑材料供应公司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兼市基建指挥部指挥、市总工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李瑞环对党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和他的崇高人格魅力,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风范。

从乡村走出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李瑞环在农村长大,由于家境贫寒,只读了六年书。回忆起青少年时代,他曾说:“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在老家拉过犁,种过地,赶过车,织过布,许多农活都干过。我大概14岁开始织布。我记得那时我的个儿小,织布的坐机板高,脚够不着,家里还专门为我做了一个凳子。17岁时,我到北京做小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给木工班扫刨花,当时有个木工工长,名叫王锡田,他说我很灵巧,让我学木匠。我就这样从一个普通的木匠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

无缘在校学习的李瑞环,不放弃课堂之外的一切读书学习的机会。参加革命后,李瑞环利用一切机会、挤出点滴业余时间认真补习学业。李瑞环说:“算计时间,节省时间,合理利用时间,成了我一生的习惯。对我来说,从来没有无用的时间,包括零碎时间。每次睡觉以前,我总是要想一个题目,总怕早睡着了。碰到大的难的问题,不是趴在桌上想,而是躺在床上想。我的若干篇讲话、文章的提纲,几乎都是躺在床上想出来的。”靠着这种刻苦精神,李瑞环补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的课程和建筑专业知识、社会科学理论知识。

李瑞环学习研究最深的是哲学。他从二十几岁开始学哲学,一直坚持在工作中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几十年从未间断。用李瑞环的话说:“许多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我都反复认真读过,有的文章甚至可以背下来。尤其那本哲学辞典,我叨咕得非常熟,还和人搞过比赛,看谁查得快、讲得准、背得多。”作为当时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李瑞环不仅能背诵一般人所能背诵的毛主席若干有名的短篇文章,而且像《矛盾论》(25000多字)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44000多字)等长篇他都能熟背如流。“文革”期间,李瑞环被关进牛棚数年,他把这段时间变成读书的好时机。许多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包括大部头的《资本论》就是在这时候读的。

学习哲学之后,李瑞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指导实践,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观点,探索和总结出一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在领导城建、思想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统战政协、民族宗教、外事等工作中,充分展示了他较高的哲学修养和智慧。

比如,在城市建设中他提出,要“把环境保护同工业调整、改造结合起来,同城市建设、改造结合起来,同各单位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强城市管理结合起来,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在政法工作中提出,要坚持以“为了人民,保护人民,依靠人民”为基本指导思想。在政协工作中提出,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联系,求同存异,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这些思想观点对丰富党的领导科学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价值。李瑞环把这一切归结为哲学的功劳,认为“这都是哲学帮了我的忙”。他深有体会地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都会给你方向、给你思路、给你办法。”“你的工作越变化、越新,它显得越有用;你的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你碰到的问题越困难、越复杂,它的效力越神奇;面对的问题越关键,它发挥的作用越关键。”

有人问他:你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人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奥秘在哪里?李瑞环回答说:“要我说还是那句老话: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当然也不能否认个人的努力。光靠努力还不行,还要得法,得法就是要学习哲学。这一生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