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5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战争中,第四纵队第十、第十三旅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上党战役,第四纵队的前身太岳纵队作为主攻尖刀,首先攻克长子县城,毙伤国民党军500余人,俘虏1500余人;接着,作为左翼主力,在屯留西北的老爷岭一带伏击国民党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部,为击毙彭毓斌作出了重要贡献。后来,奉命南下,追歼从长治向西突围逃窜的国民党第十九军等部,在沁河以东的将军岭及桃川村地区全歼该敌,并生俘国民党第八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上党之战,是抗战胜利之后,解放区部队反击国民党军进攻所进行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太行纵队在战役之初打得漂亮,太岳纵队在战役结尾赢得精彩,两个纵队堪称刘邓麾下的两支猛虎雄师。

闻夏、同蒲、临浮战役,三战三捷。同蒲战役中,第十旅单独主攻赵城,一举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十九师一部3000余人。临浮战役中,第十旅作为主力尖刀之一,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师第一旅第一团,活捉该旅中将旅长黄正诚,为全歼这支号称“天下第一旅”的胡宗南王牌部队作出了突出贡献。战后,《解放日报》发表了《向太岳纵队致敬》的社论。

洛阳战役,作为攻坚的两把最锋利尖刀之一,突破西门攻入城内,第十三旅第三十七团七连一班和第十旅第二十八团五连分别荣获“洛阳英雄班”和“洛阳英雄连”光荣称号,为生擒洛阳守敌最大头目邱行湘作出了重要贡献。

淮海战役,第四纵队先是背水一战,在南坪集顽强阻击黄维兵团,继而为诱敌深入,围歼黄维兵团赢得宝贵战机。围歼黄维兵团时,第四纵队作为东集团的主力,先歼灭在双堆集附近沈庄之敌,接着一举攻占敌人在双堆集东北的最后屏障杨文学庄核心阵地。战后,第十三旅第三十八团一营被授予“钢铁营”光荣称号,并涌现出张英才等战斗英雄。

渡江战役,第十三军第一○九团荣获兵团“渡江杀敌第一功”锦旗一面。作为兵团主力,南下切断浙赣线。然后,转兵西进,直捣江西省会南昌。

广东战役,作为右路军的主力军,先夺取韶关。接着,沿北江南下向高要地区挺进。然后,一部参加阳春、阳江追击战,军主力急速西插,向罗定、茂名推进,最后封锁了白崇禧集团由广西向雷州半岛和海南岛撤退的道路。

广西战役,作为南路军的主力,向廉江以北攻击前进。接着,在廉江顽强阻击敌两个兵团的进攻。然后,作为攻击尖刀之一,由廉江西进,参加粤桂边围歼战,在钦州以东与第十四军共同歼灭余汉谋部第六十三军,最后,直插防城港和东兴,守住北部湾。

滇南战役,作为第二野战军的主力军之一,与第四野战军的主力军之一第三十八军的两个师联手从广西南宁西进滇南,先袭占蒙自机场,断敌空中通道,接着进蒙自,克个旧。在滇南追击战中,与第三十八军一部,攻占建水,直指元江,歼敌第八兵团,活捉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