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5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近山中将与刘邓猛虎第十二军

第十二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六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出击陇海路、定陶、巨金鱼、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东、襄樊、淮海、渡江、重庆、成都等著名的大战、恶战。尽管纵队成立稍晚,但以打硬仗著称,铁血刚强,勇猛无比,后来居上。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成为中原野战军头等主力纵队之一,是不可多得的强悍之师。

第十二军的源头是1932年冬在鄂豫皖根据地重建的红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一部和抗日战争中成立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东进纵队一部、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第七七一团一部以及河北抗日义勇军冀察游击队一部。解放战争初期,晋冀鲁豫军区将太行军区主力部队合编为第六纵队,下辖第十六、第十七、第十八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六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属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各旅分别改为第三十四、第三十五、第三十六师。王近山任兵团副司令员兼军长和军政治委员。

王近山绰号“王疯子”,口头禅“烧铺草”,打仗极为英勇果敢,是徐向前和刘伯承麾下的一员猛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战时期,在黄安战役、反“六路围攻”、山城堡战斗、神头岭伏击战、七亘村伏击战、爷台山攻坚战等著名战役战斗中,都有出色表现。尤其是在1943年的韩略村伏击战中,王近山率一个团歼灭日军战地观战团120余名少佐以上军官,其中有1名少将旅团长、6名大佐联队长。这一重大战果,使日军所谓的“铁磙式”新战法彻底泡汤,让日本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暴跳如雷。王近山到延安后受到毛泽东的接见。

解放战争中,第六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出击陇海路,作为右路军主力之一,急袭兰封城,首战告捷,全歼守敌3000余人,缴获坦克11辆;继而攻克杞县,歼敌800人。被刘邓称赞为“模范战斗”,传令嘉奖。第六纵队初试锋芒,崭露头角。

定陶战役,主动承担最艰巨的啃敌整编第三师这块“硬骨头”的任务。王近山说:打得剩下一个旅,我当旅长;剩下一个团,我当团长;剩下一个连,我当连长。作为主攻大杨湖最锋利的尖刀之一,王近山到距敌300米的指挥所指挥战斗,激战两天三夜,全歼敌整编第三师主力第五十九团,为取得战役全胜并俘虏敌师长赵锡田奠定基础。

巨野战役,作为攻坚的三把尖刀之一,与敌整编第十一师和第五军抗衡斗法。第十八旅第五十二团出了一个闻名全军的战斗英雄王克勤。《解放日报》1946年12月以《普遍开展王克勤运动》为题发表社论,在全军推广王克勤的思想、体力、技术“三互助”带兵经验。

巨金鱼战役,作为攻坚的三把尖刀之一,第三次与敌第五军抗衡斗法,全歼敌整编第四纵队。1947年1月,晋冀鲁豫解放区《人民日报》先后发表《第六纵队执行群众路线和古田会议精神的成就》《向六纵学习》两篇社论,给全纵队以极大鼓舞。

鲁西南战役,作为刘邓大军的主力之一,奉命围攻定陶,全歼守敌4000余人,取得纵队战史上第一次单独全歼敌人正规军一个旅的重大胜利。后强攻六营集,与第一纵队联手,一举歼灭国民党杂牌军第三十二师和第七十师共两个半旅。

千里跃进大别山,在野战军遭敌前堵后追、面临绝境的危急关头,王近山率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勇气概,浴血搏击,强渡汝河。第十八旅硬是从敌人一个师手中重新夺下大雷岗渡口,第十七旅则拼命在侧翼高山集掩护。最终,第六纵队为护卫中原局和野战军指挥部安全渡过汝河、淮河,杀出了一条血路。

襄樊战役,作为中原野战军的主力之一,以反常规的大胆战法,出奇兵,刀劈三关,一举攻下襄阳、樊城,击败川军名将郭勋祺,生擒大特务头子康泽,全歼敌第十五绥靖区2万余人。战后,第十七旅第四十九团因战功卓著,被中原军区授予“襄阳特功团”光荣称号,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襄樊大捷。第六纵队独当一面,被誉为“中野常胜军”。

淮海战役,作为中原野战军的主力之一,在围歼黄维兵团的总攻战斗中,第十七旅的“襄阳营”与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的“洛阳营”密切协同,攻击双堆集东南侧敌核心集团工事。担任防守的是黄维兵团的精锐第五十四团,号称“老虎团”。“襄阳营”从西南角,“洛阳营”从东南角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经两个小时激战,全歼了“老虎团”。战斗结束,第十七旅俘虏敌兵团司令黄维等高级将领。

进军大西南,在重庆战役中,先是作为战役左集团的侧翼尖刀之一,协同正面的第十一军突破敌川湘鄂边防线,然后直取白市驿,封锁机场,为解放重庆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成都战役中,作为东线攻坚的两把锋利尖刀之一,先解放仁寿,强渡岷江,占领邛崃,切断了成都附近残敌向西南的逃路。接着,又歼灭敌第五兵团第九十军,俘虏了军长黄仁以下2万余人。最终促使敌兵团司令李文率所部七个军5万余人放下武器,接受改编。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