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欧阳青

2013年05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辉球中将与驰骋南北第十六军

第十六军前身部队为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是解放军中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第一纵队在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邯郸、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宛东、豫东、郑州、淮海、渡江、成都等著名大战、恶战,是一支能打、会打、敢打的部队,防御、进攻、野战、攻坚俱佳,尤其是攻坚能力突出,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成为中原野战军主力纵队之一。

第十六军的源头是参加过南昌起义、平江起义及湘南起义和闽西起义的革命武装。后来分别编入中央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五团、第三军团第四师第十二团。这两个团因战绩突出,被称为模范红五团和模范红十二团。红十二团又称“平江起义第一团”,是彭德怀发动平江起义的老底子。抗日战争初期,归属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红五团改编为第六八五团第二营,红十二团改编为第六八六团第三营。第二营第五连在著名的平型关大战中,因战绩突出,荣获“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称号。后来,第二营归属第一一五师教导第三旅,称第七团;第三营归属第一一五师东进支队第一团,称第十团。再后来,两支部队均归冀鲁豫军区建制。解放战争初期,由冀鲁豫军区部队组成晋冀鲁豫军区第一纵队。第七团和第十团遂成为第一纵队第一、第二旅的主力团。接着,第一纵队北上改归冀热辽军区指挥,转战热河地区。1946年12月,南下回归,仍归晋冀鲁豫军区建制。1947年3月,与晋冀鲁豫军区第七纵队合编,组成新的第一纵队,辖第一、第二、第十九、第二十旅。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第一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军,政委王辉球,属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以第一、第二旅改为第四十六、第四十七师,以豫皖苏军区部队组成第四十八师,第十九旅归属鄂豫军区,第二十旅改为第十八军第五十二师。上述两个红军团,成为第四十六师第一三六团和第四十七师第一三九团。

解放战争中,第一纵队的战史、战绩亮点是:

邯郸战役,作为三把攻击尖刀之一,先抗击五倍于己的国民党第四十军等三个军在漳河两岸;接着,阻击敌军于邯郸以南的崔曲、夹堤一线。后来,在北集团作为攻坚第一主力,为歼灭敌第四十军第一○六师作出了突出贡献。

巨金鱼战役,作为攻坚的三把尖刀之一,先在巨野歼敌暂编第四纵队一部,接着在金乡以西歼敌一个团。

豫北战役,与第七纵队合并后的第一仗,一路势如破竹,占封丘,克延津,进原阳,直抵平汉铁路郑州北段。接着,作为攻坚的四把尖刀之一,为全歼敌第二快速纵队作出了贡献。最后,参加对安阳的攻势作战。

鲁西南战役,作为主力尖刀之一,强攻郓城,全歼守敌一个师部和两个旅,共1.3万余人。纵队及第一旅被各记大功一次,刘邓首长在给第一纵队的嘉奖令中指出: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两个旅的先例,夺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的胜利。后在六营集设伏,与第六纵队联手,取得歼灭国民党杂牌军第三十二师和第七十师共两个半旅的重大战果。

千里跃进大别山,作为攻坚尖刀之一,参加了著名的高山铺战役,全歼敌整编第四十师等部,计1.2万余人,击落敌机一架。

淮海战役,作为中原野战军的主力,先是在商丘以东的张公店地区歼灭国民党第五十五军第一八一师,接着,顽强阻击黄维兵团北援徐州,有效地掩护了中原野战军主力的集结与展开。后来,作为攻坚尖刀之一,在西线集团方向攻占了马围子、小马庄、周庄等据点,歼灭敌第十、第八十五军各一部,生俘国民党军兵团副司令吴绍周等九名将领。

渡江战役,作为第五兵团最锋利的尖刀,在主要突击方向上突破长江天堑。接着,向东南方向追击,攻占衢州、江山,截断浙赣线。

进军大西南,作为第五兵团最锋利的主力尖刀,采取大迂回的战术,率先突破敌黔东大防线,为解放贵州全境作出了突出贡献。接着,在成都战役中,俘敌川湘鄂绥靖公署中将主任宋希濂,又协同友邻全歼了胡宗南集团残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