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江青鼓噪的“批《水浒》运动”夭折记

●孟昭庚

2013年05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文元看了毛泽东的关于《水浒》的谈话,当即提出“印发政治局在京同志,增发出版局、《人民日报》、《红旗》、《光明日报》,以及北京大学批判组谢静宜同志和上海市委写作组”,并“组织或转载文章”。毛泽东批示“同意”。

江青自从“组阁”失败之后,屡遭毛泽东批评,但她不甘寂寞,不愿当“闲人”,总要千方百计表现自己。她仍然在伺机攻击周恩来和邓小平,极度不满四届全国人大确定的“周邓体制”,处心积虑地伺机反扑。

这个机会终于来了!

江青和她的同伙们,抓住毛泽东关于《水浒》的谈话这一机会,利用他们在宣传上的优势,发动了一场新的运动。

8月28日,《红旗》杂志第九期发表了《重视对〈水浒〉的评论》。9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开展对〈水浒〉的评论》。

《红旗》杂志、《人民日报》并发出号召:评论《水浒》是我国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又一次重大斗争,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习理论、反修防修重要指示的组成部分。

8月下旬,江青召集文化部长于会泳等人开会,直截了当地说:“主席对《水浒》的批示有现实意义。评论《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晁盖,现在政治局有些人要架空主席。”

197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受党中央委托,在昔阳主持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按照党中央的安排,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谁知,江青也窜到大寨,赶到会议上大放厥词,口口声声地说她“代表毛主席向大家问好”,并且露骨地宣扬《水浒》中“宋江架空晁盖”,以此影射邓小平。

9月17日,江青在大寨召集北影、长影、新影、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家著作注释组、北大和清华写作组等100多人讲话时,更为得意地点穿了她心中的奥秘:“评《水浒》就是有所指的。宋江架空晁盖。现在有没有人架空主席呀?我看是有的。”

她又诬蔑国务院“弄了一些土豪劣绅进了政府!”江青还叫喊:“宋江上山以后,马上就把晁盖架空了。怎么架空的呢?他把像河北的大地主卢俊义——那些反对梁山泊的,千方百计地弄了去,把一些大官、大的将军、武官、文吏,统统弄到梁山上去,都占据了领导岗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