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江青鼓噪的“批《水浒》运动”夭折记

●孟昭庚

2013年05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5年,毛泽东要中共中央办公厅遴选一位熟悉古典文学的大学教师,为他侍读古籍。北京大学中文系44岁的女讲师芦荻被选中进入中南海,来到毛泽东身边为毛泽东侍读。

1975年8月14日凌晨,芦荻接毛泽东秘书的电话,要她前来为毛泽东侍读,她即骑自行车,从不远的下榻处过来。

那天,毛泽东谈起了《红楼梦》,谈起《三国演义》,最后谈到了《水浒》。

《水浒》是毛泽东较为欣赏的古典小说之一,他对《水浒》点评颇多。曾说:《水浒》要当一部政治书来看。

那天夜里,毛泽东对芦荻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屏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

他谈到“梁山”第一任领导人王伦,“白衣秀士王伦不准人家革命,结果把自己的命革掉了!”也谈到第二任领导人绰号托塔天王的晁盖,晁盖是好的,可是却被屏在一百零八人之外,让他早死了。《水浒》的主角,是第三任领导人宋江。

毛泽东也谈到后期宋江不行,搞修正主义,让人招安了。

毛泽东说话时,芦荻按她的习惯,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本来,这只是毛泽东跟芦荻的谈话。由于在谈话中,毛泽东说及今后出版《水浒》,可把鲁迅关于《水浒》的评论——“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的这段话印在书前。

毛泽东的机要秘书张玉凤在一旁听了后要芦荻把毛泽东关于《水浒》的谈话记录整理出来,以便通知出版部门执行。由于出版部门归姚文元管,张玉凤把毛泽东关于《水浒》的谈话记录报送姚文元,由他转往出版部门。一切按正常的程序进行着。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建国以来历次大地震回顾

毛泽东第一次给妻子杨开慧写情诗:虞美人·枕上

毛泽东游泳趣事:81岁高龄最后5次游泳

冯玉祥最后岁月:与蒋介石彻底决裂及遇难"真相"

解密:粟裕在黄桥战役中做的三道“数学题”

解密:漫谈人民军队 陆军历史上的“军”

【新书推荐】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