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江青鼓噪的“批《水浒》运动”夭折记

●孟昭庚

2013年05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样的话,哪里是在评《水浒》?正在会议上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听了江青的论调后,十分气愤,立即将她的言论写成材料交给了时任新华社副社长的穆青。

穆青收到这份材料后,感到事关重大。便立即打电话给《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说有要事希望与他个别商量。吴冷西即乘车从中南海北门出来,绕道新华社的后门,将正在路边等候的穆青接上车。

在车上,穆青把江青在大寨那份讲话材料交给了吴冷西,吴冷西看后跟穆青一样,也感到江青的矛头是对准邓小平,事态非常严重。

于是,吴冷西立即把材料交给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胡乔木。胡乔木看后便和吴冷西一道来到邓小平的家中。邓小平提出,由胡乔木与吴冷西设法把材料报告给毛泽东,向毛泽东揭露江青的政治阴谋。

胡乔木要吴冷西用车把穆青从新华社后门悄悄接出来,他们3人就在车上仔细地商量如何才能绕开与江青关系密切的唐闻生、王海容直接把材料递到毛泽东手中。穆青建议,由他直接找新华社负责中央领导人活动报导的资深记者李琴想办法。吴冷西同意了这一方案。

穆青找到李琴,向她讲述了将此事报告毛泽东的重要政治意义。李琴答应保证完成任务,穆青便和时任新华社社长的朱穆之联名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交给李琴。他们知道,在“四人帮”肆虐的政治高压下,写这样的信,需要承担巨大的政治风险。

毛泽东很快就收到信件和江青讲话材料。他读过后,气愤地说:“江青的讲话是在放屁!讲话文不对题!不见报,不广播,不复制!”

毛泽东的表态,使江青等人嚣张的气焰得以遏制。江青想利用评《水浒传》达到打击邓小平和周恩来的阴谋,就这样夭折了。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