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方志敏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之缘起

陈家鹦
2013年05月0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国共产党人方志敏,在身陷囹圄后,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巨大热忱,克服重重困难与敌人进行巧妙周旋,奋笔疾书,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16篇文稿,约14万字。方志敏用生命和心血凝成的文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成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而且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瑰宝。

然而,方志敏在狱中为什么要写《可爱的中国》等文稿,其直接愿望和动机是什么,许多人却知之甚少。

方志敏入狱之初就萌生了写作的念头

在20世纪80年代,曾有人著文说“方志敏狱中写作是受鲁迅鼓励”,但这种缺乏根据的揣测很快就被党史工作者否定并澄清了。可是近年来又有人沿袭以上错误观点,这就很有必要让我们重温一下这段历史。

从中央档案馆的一份材料得知:1935年2月28日,方志敏在监狱与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执委王某及江西《民国日报》记者见面,当记者问及是否向狱方提出“假以时间,俾写自传”时,方志敏说:“拟定数万言,唯以心绪不宁,迄未成就。”方志敏的答话,让记者感觉到他“态度颇为和缓”。记者同时还采访了国民党军法处的钱某,钱说:方志敏“曾要求假以时间,俾写自传,但所存无多,且曾经毁稿一次,故所谓自传,现无脱稿之望也”。由此可见,方志敏在狱中写作之念,早在2月28日之前就萌生了。

从时间上看,方志敏应该是一进监狱就遇见“带口信”者,并能“一见如故”而委以重任,建立直接与鲁迅联系的交通线。但当时浙赣线未全通,旅客从南昌抵达上海需转道九江乘长江客轮,所有这些能在半月之内完成是不可能的。所以,认为“方志敏狱中写作是受鲁迅鼓励”的观点是不成立的。

方志敏在狱中文稿《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清楚地说明了他写稿的情况:在狱中的普通号,无心看同囚室难友刘畴西、王如痴下棋,“只是看书与写文字。我曾嘱咐王写一写红军的建设,他认为写出寄不出,没有意义,不肯写,仍旧与刘整日下棋。我因他的话,也停了十几天没有执笔,连之前写好了万余字的稿子都撕毁了,后因有法子寄出,才又重新来写”。

当然,在狱中那个复杂的斗争环境下,方志敏出于策略方面的考虑也是有的。1935年6月19日,方志敏在写成的《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一文最后一段中说得很明白:“为要延缓敌人对我们死刑之执行,以达到越狱的目的(因为一时找不到人送信出来,得不到外援,恐越狱是要成幻想),与取得在狱中写作之不受干涉,我曾向敌人说要写一篇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经过与赣东北苏区的详情,敌人乐得什么似的,赶快令看守所供给桌椅笔墨和稿本。”至于方志敏若干狱中文稿撰写的直接动机,大多在文中也有所说明。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