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老一辈革命家的至孝情怀

 
王树人
2013年05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伯承为母分忧

刘伯承小时候家境贫寒。父亲去世后,为了给父亲买口棺材下葬,只好借了40吊钱的高利贷,使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境又雪上加霜,年仅15岁的刘伯承就和母亲一起承担起了全家7口人的生活重担,并且成为了全家的主事人。他为了偿还安葬父亲时所借的高利贷,像成年人一样,每天天刚放亮就起床,日落之后才回家,精心地侍弄家里的那几亩薄田。但终因土地贫瘠,一年下来除了还债外所剩无几。

除了种好家里的几亩田外,刘伯承还到有钱的人家里打短工,挣几个铜板或换几升米回来,这样就能改善一下家里的伙食。可一到农闲时,他就特别着急,因为这个时候,谁家也不雇短工。听说御河沟煤厂用人挑煤,刘伯承回家就和母亲说了,可母亲说什么也不同意。刘伯承知道母亲担心自己,可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挣钱的机会,怎么也不能把机会放过。于是,他向母亲说,自己会多加注意,肯定不会出危险。母亲只好答应了他。刘伯承为了每天多挑几趟煤,多挣些钱,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去煤厂干活。可晚上一回到家里,磨破了皮的肩膀钻心似的痛,两条就像灌了铅的腿,每走一步都很费劲,腰酸背痛简直难以忍受。他怕母亲看了难过,总是装着一副轻松的样子。

李先念用肉汤孝敬父母

1931年6月23日,李先念当选为鄂豫皖苏区陂安南县苏维埃政府第一任主席。10月中旬,上级来了通知,要求县以下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参加红军。李先念第一个报了名。出发的当天,新任县委书记郭述申派人买来一头肥猪和一大缸米酒,为李先念和参军的青年送行。将要开饭时,李先念被上级派来视察工作的人找去谈话,未能同大伙一起就餐。细心的县委书记让人给他留了一碗米酒和一碗肉汤。随队出发前,李先念又想起了在家的父母。他对通信员说:“你辛苦一趟,给我父母捎个信,就说部队要远行了,我工作忙,不能向他们告别,让他们保重身体,不要为我担忧。我没什么送给他们的,顺便把这碗肉汤留给他们。”听说儿子参加了红军,又要远行,母亲不顾通信员的劝阻,非要为儿子送行不可。当她急急忙忙来到庙嘴湾时,李先念已带着队伍出发了。

1932年8月的一天,听到李先念带领红军打回来了的消息后,母亲就带上家里的全部积蓄——两块银元上路了。李先念这时已是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十一师政委了,此时正在指挥战士与敌人进行激烈战斗。当他突然看到通信员把母亲带到眼前时,马上喊道:“娘,打着你怎么办?快下去!”母亲望着两眼发红的儿子,凑上去,拍拍儿子身上的泥土,然后从衣袋中掏出两块银元,装进儿子的口袋,离开了战场。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