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盘点:老一辈革命家的至孝情怀

 
王树人
2013年05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聂荣臻为母亲画像

1921年夏,正在法国里昂中法大学读书的聂荣臻看到法国的油画画得很好,便有心将出国时带来的母亲的照片画成油画带回家去,以孝敬她老人家。可是,当他拿着母亲的照片去找画馆时,在街上突然听到有人在用生硬的法语叫喊“看小脚哟”。聂荣臻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一个官吏模样的中国人,正带着一缠足女子,把小脚当成把戏给外国人看,以换取法郎,引得洋人们哄堂大笑。看到那可怜妇女的小脚,想到母亲也有一双小脚,为了不让母亲遭人嘲笑,聂荣臻毅然把母亲的照片剪成半身像拿去绘画。想到母亲旧意识较浓,怕她老人家见到半身像不高兴,聂荣臻特意写信给母亲解释了此事。

1922年初,聂荣臻在信中写道:“……出现小足,不便给予外(国)人(看)……现男欲将母亲之像下半身截去,画成半身像。不然不但外人嘲笑而矣(已),而画像者(也)以为奇,必定又将母亲拍照,弄出许多讨厌事来,男心实不安,若有同学识之,尤受骂不浅。”“所以男以为半身是无妨的,不知我母亲心中欢喜否。”后来,聂荣臻到比利时沙洛瓦劳动大学求学时,托表兄熊国平将母亲油画画像带回四川江津老家交给了母亲。全家人看了画像都非常高兴,母亲手捧画像,热泪盈眶。

廖承志“事母至孝”

廖承志,国民党左派廖仲恺之子,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新中国成立不久,廖承志住在母亲何香凝隔壁。每天早上上班前,他必定到母亲屋里问问母亲的身体、睡眠等情况。廖承志的女儿廖茗后来回忆说:“如果祖母正在作画,父亲就磨墨、调色、铺纸。有时还在祖母的山水画上补一两个‘公仔’(粤语,人物),使画面立即充满意趣与生机……”廖承志的行为常常使何香凝乐呵呵地赞赏不已。尽管何香凝年事已高,但她每天早晨必炖一碗浓浓的红枣汤给儿子喝,说这对身体十分有益。廖承志则总在母亲面前一饮而尽。每当何香凝接过空碗,都感到无限欣慰。

“文革”中的1967年,廖承志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隔离审查。后来,周恩来为了保护廖承志,以写检查的名义安排他住进了中南海,与外界隔绝。每周当夫人经普椿来看望他时,廖承志劈头就问的一句话常是:“妈妈好不好?饮食如何?”20世纪30年代初在柏林与何香凝密切交往的胡兰畦,在年近90岁时曾撰文称赞廖承志“事母至孝,感情深厚”。她回忆有一次廖承志从汉堡去看望母亲,“发现何先生手上贴一块胶布,他硬拉着妈妈的手坐下来按摩了一两个小时”。她还回忆说:肥仔(廖承志)千方百计地取悦母亲,他个性幽默诙谐,常常绘声绘色地给母亲讲笑话。只要有肥仔在身边,友人就能见到何香凝开怀大笑。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