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鲁迅读书的辩证法

2013年05月13日1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简介:

著名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学家、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副会长,曾参加1981年版《鲁迅全集》及1992年版《郭沫若文集》的部分注释工作。主要著作有《宋庆龄传》、《五四文坛鳞爪》、《甘瓜苦蒂集》、《倦眼朦胧集》、《一个都不宽恕——鲁迅和他的论敌》等。

编者按:

本文节自作者的演讲《从鲁迅读书,谈到读鲁迅的书》,讲座由国家图书馆与山东图书馆联合主办。

阅读提示:

■鲁迅读书,能够科学处理博与专的关系,泛览与精读的关系。“博”就是放大度量,广采博取。他强调读书必须如蜜蜂采蜜,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

■掌握基础知识必须依靠记忆,比如学化学,必须掌握元素周期表;学英语,必须记住足够的单词量。古今中外都有一些博闻强记的人。比如东汉思想家王充,“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记,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

■鲁迅是一位具有天马行空精神的文化大师。这种精神也就是当今时代热切呼唤的创新精神。据说,天马是汉武帝时从西域大宛国得到的一匹汗血马,它能在空中奔驰,气势豪放,不受约束。

英国思想家培根(Franci x Bacon)有一句名言:“读书使人渊博,辩论使人机敏,写作使人精细。”(《谈读书》)这三者在作为中国现代文化巨人鲁迅的身上,得到了十分完美的结合。

据统计,现存鲁迅藏书有4062种,约14000册,其中中文书籍2193种,外文书籍1869种,包括中文线装书、中文平装书、俄文书、西文书、日文书等。鲁迅1936年7月7日致赵家璧信中说:“本来,有关本业的东西,是无论怎样节衣缩食也应该购买的,试看绿林强盗,怎样不惜钱财以买盒子炮,就可知道。”鲁迅将他位于北京西三条的工作室戏称为“绿林书屋”。他在购置图书方面,也确实有“绿林好汉”买盒子炮的气魄。

在藏书家中,有为藏书而藏书和为读书而藏书之分。鲁迅无疑应划归后一类。中国有些藏书家常以孤本秘籍为惊人之具。外国有些藏书家也往往只看重书籍装帧版本,据说巴尔扎克就偏爱收藏装璜华丽的书籍。鲁迅藏书多着眼于实用。他购买外国书籍,旨在“传播被虐待者的苦痛的呼声和激发国人对于强权者的憎恶和愤怒”,以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国民劣根性的改造。他不仅关注从希腊、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十八九世纪直至当代的文学名著,同时更热心收集和译介弱小国家、被压迫民族的文学作品和新兴文艺理论及创作,完全摆脱了“欧洲文学中心论”的偏见。他尖锐指出,“世界文学史,是用了文学的眼睛看,而不用势利眼睛看的,所以文学无须用金钱和枪炮作掩护”。(《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三)》)。鲁迅购买古籍,旨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予以承传弘扬。他感兴趣的不是宋儒的学说和唐宋八大家的古文,而偏爱小说野史之类的非正统部分。

鲁迅后期最感兴趣的是新兴文艺理论、苏俄文学作品和外国版画。他曾托曹靖华先生在苏联购买艺术类和文学类书籍,范围极广。为了逃避国民党当局的海关邮件检查,曹先生先将这些书寄到比利时、法国,重新包装,再寄到中国。这个办法,曹先生称之为“二仙传道”,他又托女作家陈学昭在法国购买版画书籍。陈学昭有一个法国外交部的记者证,买书可打八折。还托徐诗荃先生在德国买书,特别是版画和用唯物史观研究文学的书。当时柏林多旧书,价格便宜。徐先生怀着对鲁迅的崇仰之情,用代购书籍的行动报答鲁迅此前对他的“无涯之惠”。

读书要有纯正的学习目的,刻苦的学习精神,同时也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未来的文盲不再是大字不识的人,而是没有掌握学习要领的人。鲁迅是一位辩证法的大师,他同样在用辩证法指导他的阅读活动。我归纳了一下,鲁迅读书的辩证法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能够辩证地处理“职业的读书”与“兴趣的读书”的关系。

二、能够辩证地处理读“有字之书”与读“无字之书”的关系。

三、能够辩证地处理“博”与“专”的关系。

四、能够辩证地处理“记忆”与“思索”的关系。

五、能够辩证地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