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70年天安门城楼秘密翻建始末 施工人员需"根正苗红"

2013年05月14日14:15   来源:文摘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天安门城楼,在40多年前曾重新翻建过。当时翻建工程极为保密,而且工程又发生在“文革”期间,更使得这段重建过程神秘莫测……

施工人员需“根正苗红”

自1465年(明成化元年)建成后,天安门城楼已有500年历史了。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天安门城楼曾经进行过几次简单、小规模的维修。1965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的强烈地震,令天安门城楼整个木构架的变形越来越大,糟朽等情况日趋严重。

1968年3月,天安门管理处向北京市委紧急报告:“天安门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广大革命群众的地方……为了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安全,向全国人民负责,我们意见,要下定决心,采取治本的办法,对城楼进行重新翻建。”

重建天安门城楼工程的方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后,立即组成了由总参、北京卫戍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天安门城楼重建领导小组”。承担修缮任务的是当时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五建”之所以能担当如此重要任务,与一位叫姚来泉的木工师傅有着重要的关系。姚师傅与天安门似乎有着一种天定的缘分:天安门每年搞国庆大游行,所有的彩车模型都是由他领衔制作的。1969年国庆20周年大游行时,姚师傅制作的“祖国山河一片红”的模型车,后来被先后印制在邮票、日历和香烟盒上。

接受任务后,“五建”选派了一批“根正苗红”、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精兵强将。施工队伍按军队编制管理,组成了木工连、瓦工连、彩油连、架子工连和混合连5个施工分队,总计约500人。为保证施工过程的绝对安全,有关部门还调派了北京卫戍区两个连的解放军战士加入工人队伍,担负安全警卫工作。从施工队伍的组建到施工材料筹备,整个过程是在极为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所有参与这项工程的人员都经过了保密教育。

为了确保工程不被外界知晓,在修缮正式开始前,整个天安门城楼被遮挡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环境。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