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李春光
2013年05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钢筋铁骨

张浩1930年4月任满洲省委常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6月任省委书记。数月后,即11月9日,由于叛徒出卖,张浩被日本宪兵逮捕。随后,敌人对他威胁利诱,严刑逼供,甚至将他手脚捆绑起来,用棍子撬开他的嘴,往肚子里灌水,直到灌不进去为止。接着,又在他肚子上踩杠,冷水和着血从鼻、口往外流。数九寒冬,敌人还把他的衣服扒光,用皮鞭抽打,然后再将血肉模糊的他丢到缸里……即便如此,他也始终没有吐露一个字!敌人用尽了酷刑,还是拿他没办法。他们想不到共产党人的骨头有多硬,反而认为他神经不正常。于是,渐渐放松了对他的监管;而他,居然又巧妙地抓住时机,被党组织营救出狱。

张浩逃出敌人魔掌后,于1932年2月任全国总工会常委,1933年1月赴欧洲,3月抵莫斯科,担任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从此,他和斯大林开始多次接触,并给斯大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5年7月,张浩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亲耳聆听了“七大”提出的建立反法西斯人民统一战线的战略思想。8月1日,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名义,发表了张浩参与起草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当时,由于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早已失去电讯联络,共产国际遂派张浩回国与中共中央接上联系。于是,他同在苏受训的赵玉珍一起踏上了艰难的回国旅程。

张浩从外蒙古入境,逢山越山,遇水涉水,忍饥挨饿,风餐露宿,历时1个多月。其间,伤口时常发作,诸病也乘虚而入。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硬是挣扎着前进,终于来到了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带回了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的电台密码。在12月17日召开的瓦窑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张浩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精神和“八一宣言”,从而为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奠定了思想基础。

力挽狂澜

早在瓦窑堡会议之前,张国焘就自恃人多枪多,一直拒不执行中央北上进军路线,还于1935年10月5日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在卓木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强行成立“临时中央”,自任主席,并宣布开除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等人的党籍,同时命令红四方面军南下。张浩遵照瓦窑堡会议精神,以共产国际代表的名义,极力协助党中央做争取张国焘的工作,帮助他更改主张,走到正确路线上来。

首先,张浩给张国焘发电报说,共产国际派我来解决一、四方面军的问题,我已会见毛泽东同志……我已带有密码与国际通电。兄如有电交国际,弟可代转;再者,我经过国际七次大会,对中国问题有详细新的意见,准备将我所知道的向兄传达。

接着,张浩又发去电报,希望一、四方面军消除分歧,团结在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之下。该电明确表示:“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共中央的政治路线”,“对中央的原则争论,可提交国际解决。”

此后,张浩向张国焘频频发电,不但重申“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共中央路线”,而且明确表示:“张国焘处可成立西南局”,等等。

张国焘读罢电报,大为震惊。他南下已遭失败不敢继续一意孤行,从而背负“违背共产国际”的罪名。再加上朱德、徐向前等人的抵制、斗争,中央又反复给他做工作,张国涛不得不和陈昌浩、朱德、徐向前等联名致电共产国际代表张浩及中央领导人张闻天、毛泽东等表示尊重,并同意北上。

随后,中央成立了中共中央西北局,张国焘任书记,任弼时任副书记,朱德、刘伯承、贺龙、关向应、陈昌浩、张琴秋等19人任委员,从而使张国焘分裂党的阴谋彻底破产。

1937年1月中旬,中共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等领导机关移驻延安。3月27—31日,在延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了国内政治形势和党的任务,并着重批评了张国焘另立中央、分裂红军的错误。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了《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号召红四方面军和整个红军在开展同张国焘的路线作坚决斗争中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完成当前的伟大任务。张国焘表面上承认错误,但实际上拒绝党的教育和挽救,最后走向叛党道路。

自1937年2月起,张浩又一度担任中共中央工农部部长。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