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盘点历任中国总理们的“印度故事”

2013年05月20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4年6月,周恩来首次访问印度。本组图片/中新社

5月19日至21日,李克强正式访问印度。中印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曾经可以用“亲密”来形容,但之后即陷入为时不短的紧张状态。当前,两国建立起了较为良好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这种局面的形成,离不开两国高层的共同努力,其中自然包括中国历任总理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周恩来:四访印度消除障碍

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成为首个与我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1954年到1960年,周恩来四度出访印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发展双边关系和消除两国关系障碍——西藏问题的最大诚意。

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第一次访问了印度,发表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11月至次年初,周恩来在印度三次会见滞留的达赖,周总理警告并规劝他,印度政府已经“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搞叛乱是不允许的!”通过会谈,达赖终于在1957年2月回到了西藏。

1991年12月,李鹏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恢复中印高层互访

1991年12月11日至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李鹏的此次访问,恢复了中断数十年的中印高层互访。李鹏总理同拉奥总理进行了会谈。

在李鹏此次访印期间,中印两国签署了领事条约、恢复设领协议、恢复边贸备忘录和和平利用外空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次访问推动了中印关系的全面改善和发展。此后,印总统、议长和国防部长等相继访华。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和印度驻上海总领馆恢复开馆。印方取消了针对在印中国人的歧视性限制法规。

此次访问达到了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目的,为中印建设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解密:历任中国总理去过几次印度?

周恩来与尼赫鲁共同创立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组图:李克强抵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杨得志晚年揭开大渡河勇士人数之谜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责编:吴斌、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