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江泽民卸任后,回顾在任岁月说了什么?

戚义明
2013年05月24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江泽民的历史责任感

[摘要]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江泽民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带领全党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他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还根据实践发展和形势需要,对跨世纪的中国的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在世纪之交,他再次体现出一名成熟政治家的历史责任感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后,在中央军委主席岗位上,他把军队建设的一些大事定下来,为军队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临危受命:“我一定做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1989年政治风波后,江泽民临危受命,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对此,他并没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本来他准备从上海市委书记任上退休后,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并已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然而现在一切都要重新打算。面对中央集体的决定,面对老一辈革命家和全党同志的信任,他决定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责任。赴中央工作后,他对邓小平明确表示:党和人民把我放到这个位置上,我一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定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清代政治家、虎门销烟英雄林则徐所写《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中的两句诗。江泽民在离开上海去北京赴任前,他的老领导、老朋友汪道涵也曾以此诗句相赠。为了国家和民族,一个有担当的人不会因个人得失和利害而逃避自己的历史责任,林则徐的这种精神激励着江泽民。在他就任总书记后,大学时代的老师顾毓琇写信祝贺。江泽民在复函中,再次引用林则徐的这首诗表明心迹,坦陈了一位共产党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一切的伟大胸怀。

十三届四中全会后的三年中,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江泽民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带领全党同志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当时国内形势趋于稳定、中央领导机构刚刚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会不会变?对此,江泽民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讲话时明确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没有变。他说:“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我要十分明确地讲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页。)

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江泽民一方面为克服一段时间以来“一手硬、一手软”的偏向,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在深化改革中,为确立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他注意倾听各方意见,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经过充分研究和反复考虑,江泽民根据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得到党内认同,并在党的十四大上得到确立。十四大后,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杨得志晚年揭开大渡河勇士人数之谜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胡耀邦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 解密组图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