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四:

一九六一年的全党调查研究

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3年05月2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1年 六十八岁

1月13日 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中央工作会议全体会议,并讲话。毛泽东说:这一次中央工作会议,开得比过去几次都要好一些,大家的头脑比较清醒一些。我希望同志们回去之后,要搞调查研究,把小事撇开,用一部分时间,带几个助手,去调查研究一两个生产队、一两个公社。在城市要彻底调查一两个工厂、一两个城市人民公社。去做调查,就是要使自己心里有底,没有底是不能行动的。了解情况,要用眼睛看,要用口问,要用手记。这些年来,我们的同志调查研究工作不做了。要是不做调查研究工作,只凭想像和估计办事,我们的工作就没有基础。所以,请同志们回去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没有把握就不要下决心。调查研究极为重要,要教会所有的省委书记加上省委常委、省的各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地委书记、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做调查研究。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要有这三条。第一条情况明。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情况不明,一切无从着手。因此要摸清情况,要做调查研究。今年搞一个实事求是年好不好?提出今年搞个实事求是年,当然不是讲我们过去根本一点也不实事求是。我们党是有实事求是传统的,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但是建国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对实际情况不大摸底了,大概是官做大了。我这个人就是官做大了,我从前在江西那样的调查研究,现在就做得很少了。今年要做一点,这个会开完,我想去一个地方,做点调查研究工作。不然,对实际情况就不摸底。现在我们看出了一个方向,就是同志们实事求是的精神恢复起来了。

1月18日 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全体会议,并讲话。毛泽东说:近几年来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研究,但是比较少,对情况不甚了了。大家回去实事求是地干,不要老是搞计划、算账,要搞实际工作,调查研究,去督促,去实践。我今天讲了这么许多,拿调查研究作为一个题目。希望今年这一年,一九六一年成为一个调查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要在实际中去调查,在实践中间才能认识客观事物。

1月20日 关于组织三个调查组问题写信给田家英:“(一)《调查工作》这篇文章,请你分送陈伯达、胡乔木各一份,注上我请他们修改的话(文字上,内容上)。(二)已告陈、胡,和你一样,各带一个调查组,共三个组,每组组员六人,连组长共七人,组长为陈、胡、田。在今、明、后三天组成。每个人都要是高级水平的,低级的不要。每人发《调查工作》(一九三〇年春季的)一份,讨论一下。(三)你去浙江,胡去湖南,陈去广东。去搞农村。六个组员分成两个小组,一人为组长,二人为组员。陈、胡、田为大组长。一个小组(三人)调查一个最坏的生产队,另一个小组调查一个最好的生产队。中间队不要搞。时间十天至十五天。然后去广东,三组同去,与我会合,向我作报告。然后,转入广州市作调查,调查工业又要有一个月,连前共两个月。都到广东过春节。”“此信给三组二十一个人看并加讨论,至要至要!!!”二十二日,同陈伯达、胡乔木谈他们分别到广东、湖南作农村调查问题。

1月25日 乘专列离开北京南下。

1月26日 到达天津。在专列上同中共河北省委负责人谈话,了解河北农村整风整社、城市轻工业及市场供应等问题。毛泽东说:今年这一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研究就决定政策相当危险。

1月29日 到达南京。在专列上同中共江苏省委负责人和南京市委第一书记谈话。毛泽东说:干劲还是要鼓,要是实事求是的干劲,实事求是就要调查研究。水是浑的,有没有鱼不知道,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把浮夸、官僚主义、不摸底这些东西彻底克服掉。过去有几年不大讲调查研究了,是损失。不根据调查研究来制定方针、政策是不可靠的,很危险,心中也无数,数字也许知道,实际情况并不知道。

2月1日 到达杭州。

2月5日 听取田家英关于浙江嘉兴县魏塘公社和合生产队(实际上是生产大队——编者注)调查情况的汇报。田家英主要反映三个问题:第一,和合生产队水稻亩产由常年的四百多斤下降到二百九十一斤,造成粮食生产大幅度减产的原因,主要由于“五风”的严重破坏;第二,和合生产队的规模太大,共辖十一个小队;第三,社员对公共食堂普遍不满,不愿意在食堂吃饭,食堂实际上是造饭工厂,不做菜,社员将饭打回去,还得再热一次。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