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毛泽东得知儿子毛岸英牺牲后说了什么?

丁晓平 方习瑞

2013年06月0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5年秋,远在中央苏区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国民经济部长的毛泽民,托钱之光找到当时中央特科的潘汉年,帮助寻找毛岸英、毛岸青,直至1936年夏天,董健吾将他们兄弟俩从一座破庙的一帮流浪儿中间找到,这才与地下党接上关系。随后,又托张学良东北军的部下、抗联总司令李杜,利用他出国到西欧考察的机会带岸英兄弟俩到了法国巴黎。半年后,由当时任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副团长的康生,将他俩送到苏联莫斯科,并将他们送进了莫斯科市郊的莫尼诺第二国际儿童院。

□毛泽东频频致信远在苏联的儿子,希望他们“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

岸英、岸青是1937年初到达莫斯科的,兄弟俩住在共产国际中国代表团的宿舍里,岸英不久就被送到莫斯科市郊的贡沏沃学习俄语。他们兄弟俩还各自取了一个俄罗斯民族的名字,岸英叫谢廖沙,岸青叫戈勒。

1938年3月,因有人要去苏联,毛泽东赶紧给儿子写了一封家书:“亲爱的岸英、岸青:时常想念你们,知道你们情形尚好,有进步,并接到了你们的照片,十分的欢喜。现因有便,托致此信,也希望你们写信给我。我是盼望你们来信啊!我的情形还好。以后有机会再写信给你们。祝你们健康、愉快与进步!”这是毛泽东给儿子写的第一封家书。整整一个月后的4月4日,毛泽东又迫不及待地托前往苏联学习的刘亚楼捎信给儿子,为了让儿子知道自己的模样,还附寄了一张照片。

不久,儿子的回信千里迢迢地从莫斯科送到了延安,毛泽东虽没有手捧家书欣喜若狂,但分别了十年之久的父子总算有了书信来往,令毛泽东喜不自胜。因为坠马致使右手臂粉碎性骨折的周恩来,1939年8月在邓颖超的陪同下从延安赴莫斯科治疗。8月26日,毛泽东又给儿子写了一封家书,托周恩来带给儿子,随后还托林伯渠买了一大批图书邮寄过去,供儿子和他的中国同学们阅读学习。但遗憾的是,这些书在途中遗失了。

毛岸英、毛岸青是在1938年底搬到莫斯科市郊的共产国际第二儿童院学习的。到了1939年,毛岸英又转入苏联十年制学校的六年级插班学习。1940年秋,第二国际儿童院和第一国际儿童院合并,孩子们离开莫斯科,坐火车到了300公里外的伊万诺沃城,和第一国际儿童院的20多个国家和民族的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烈士的子女住在一起。岸英先后担任了少先队的大队长、儿童院的团支部书记和儿童院所在的列宁区团委委员,他经常应邀到各处去作报告。他还写过一篇《中国儿童在苏联》,文章长达3000多字,文笔流畅优美。后来由正在莫斯科治疗臂伤的周恩来带回国内,刊登在1940年4月12日延安的《新中华报》上,报社还配发了“编者按”。

在前后5年时间里,岸英不仅知识丰富了,视野开阔了,而且政治水平和写作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于是,他给父亲写了一封长信,汇报学习体会和对世界政治、军事和国际关系的认识。毛泽东看了儿子的来信,十分欢喜,就写了一封长信,说:“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

当毛泽东听岸英说1939年他“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的书“没有收到”时,他说“真是可惜”。于是,这次他又亲自选了21种书共60册寄往莫斯科,分别是:《精忠岳传》2册,《官场现形记》4册,《子不语正续》3册,《三国志》4册,《高中外国史》3册,《高中本国史》2册,《中国经济地理》1册,《大众哲学》1册,《中国历史教程》1册,《兰花梦奇传》1册,《峨眉剑侠传》4册,《小五义》6册,《续小五义》6册,《聊斋志异》4册,《水浒传》4册,《薛刚反唐》1册,《儒林外史》2册,《何典》1册,《清史演义》2册,《洪秀全》2册,《侠义江湖》6册。

毛泽东选定的这60本书,不仅包括哲学、经学、史学、文学,还有武侠小说和经济地理,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很受远在苏联的“小同志”的欢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