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毛泽东得知儿子毛岸英牺牲后说了什么?

丁晓平 方习瑞

2013年06月0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天,毛泽东把毛岸英喊去,父子俩坐在王家坪院子的槐树下交谈。毛泽东在询问岸英在苏联的学习情况后,说:“你在苏联长大,对国内生活不熟悉。在苏联大学读书,住的是洋学堂,我们中国还有个学堂,这就是农业大学、劳动大学。”

毛岸英对父亲的话心领神会,高兴地说:“我愿意向农民学习。”

不久,毛泽东把岸英介绍给当时著名的劳动模范吴满有,让他到吴家学种地,上“劳动大学”。毛泽东对岸英说:“这就是校长,你过去吃的是面包牛奶,回来要吃中国的小米,可养人喽!”又指着岸英笑着对吴说:“我现在给你送来一个学生,他住过外国的大学,没住过中国的大学。”

听毛泽东这么说,吴满有似乎有些受宠若惊,说:“咱叫什么大学?咱啥也不懂。”

毛泽东诚恳地说:“他还是个娃娃,我就拜托给你了,你要教他种地嘛。告诉他,庄稼怎样种出来的,怎样多打粮食。”

“这我还行。”吴满有高兴地答应了。

几天后,岸英按父亲的吩咐,脱去大头皮鞋,换上硬帮布鞋,穿上父亲穿过的已不知打了多少补丁的灰布棉袄,背上随身衣服、铺盖和1斗多小米,步行20多里路,汗流浃背地来到了吴家枣园。从此,吃惯了洋面包的毛岸英,和陕北的乡亲们一起同吃、同睡、同劳动。他时刻牢记着父亲的嘱咐,什么活重,什么活脏,就拣什么活干。他学会了犁地,学会了种洋芋。他把学习得来的农业技术记在随身所带的本子上。歇息时,他还和乡亲们一起聊天读报,有时晚上还教农民及孩子们识字,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因此,乡亲们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非常喜欢他,乐意和他在一起。

50多天后,也就是1946年夏,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胡宗南部也正在加紧作进攻延安的部署,形势越来越紧张。经毛泽东同意,村干部决定送岸英回延安去。当他离开吴家枣园时,村干部和男女老少同来送行,岸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和他朝夕相处的乡亲。

岸英回到父亲身边,汇报了几个月的收获。毛泽东上下打量着儿子,见岸英一身灰土布褂子,头上扎着白羊肚毛巾的英雄结,英俊的脸庞闪着黧黑的光芒,高兴地说:“好啊!白胖子成了黑胖子喽!”

□“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

在“劳动大学”毕业后,毛岸英被安排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为了了解中国历史,增加对现实理解的深度,毛岸英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系统地学习哲学、马列著作、中国历史,尤其是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等。在延安,毛岸英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是毛泽东的儿子而搞什么特殊化,他穿的是一件旧军大衣,住的和普通干部群众一样,吃也是在机关的大食堂。他要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了解中国国情、深知人民疾苦、能吃苦耐劳、意志顽强的人。1946年11月,毛岸英随中宣部从延安撤到瓦窑堡一带,把自己的劳动和学习心得写信告诉了父亲。

1947年春,国民党进攻延安,毛岸英随中央机关北撤,按毛泽东的安排,他去在山西临县郝家坡搞试点的土改工作团工作。岸英勤奋工作,在实际中表现出的政治思想水平,深受老一代和熟悉他的同志的好评。其间,毛岸英写信报告父亲说:两个月的收获比蹲在延安机关学习两年还多。在这封信里,毛岸英向父亲汇报思想体会,并提出了自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见解和观点,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尤其他提出了“没有群众的监督,没有民主,干部便必然变坏”的观点,十分难能可贵。对此,毛泽东非常欣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