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邓小平核心地位的逐步确立

由于邓小平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建立的历史功勋和他对“四人帮”的坚决斗争,特别是他在主持全面整顿工作期间取得的显著成效,使他在党和人民中赢得了崇高威望。因此,粉碎“四人帮”不久,叶剑英、陈云、李先念就极力主张:“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需要”“让邓小平同志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是完全正确、完全必要的”。但他在“文革”中就想到,我们这样的年龄,总要见马克思,即使不犯错误,做事也是有限的。实在有一种忧虑啊!所以,他和李先念、叶剑英,还有周恩来交换过意见,共同的观点是怎样从我们中央的领导同志里选择比较年轻的人,大家来帮助接班。因为郑重选择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能否搞好的关键性问题。老同志责任重大,最大的责任是从比较年轻的同志中,通过热情帮助,选择一批马克思主义接班人,无论如何不能让“四人帮”夺取党政军最高领导权。

1978 年在中央领导层中,有的人还在说要准备对付“ 党内死不改悔的走资派”, 许多老同志担心,就怕政治局常委出问题,因为叶帅老了,怕将来党内要出事,就怕邓小平再被打下去。实践证明,邓恢复党政军领导职务,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确立提供了基本前提。在粉碎“四人帮”初期那样的历史条件下,邓也支持毛泽东生前指定的接班人,认为他坚决处理了“四人帮”,又年纪轻。但实践证明他在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未能根本改变错误做法,由他来领导及时纠正党内的“左”倾错误,特别是恢复党的优良传统是不可能的。

所以,邓小平一恢复工作,就和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等一起,首先推动思想路线上的拨乱反正,与此同时,陈云也在1977 年9 月他发表了长篇文章《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讲话、报告、著文历来言简意赅的陈云,此时却发表这篇长达万字的文章可谓极不寻常。李先念也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正确的,这是我们一向坚持的观点。邓等反对“ 两个凡是”, 支持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赢得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拥护,这为以他为核心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基础。他参与主持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思想、政治、组织上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他在1978 年11 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报告,实际上成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叶剑英指出:“小平同志在历史上对党作出过杰出的贡献。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每一个重要关头,他都敏锐、果敢地提出一些正确的政策和主张。在我看来,小平同志具有安邦治国的卓越才能,他当全党的‘军师’和全军的统帅,是当之无愧。”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郑重宣布:“一九七五年,邓小平同志受毛泽东同志委托主持中央工作期间,各方面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是满意的。邓小平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道,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四人帮’硬把一九七五年的政治路线和工作成就说成是所谓‘右倾翻案风’,这个颠倒了的历史必须重新颠倒过来。”这段历史评价文字不长,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会议以后,邓小平虽然没有担任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职务,但他的正确思想和实践已被党内外广大干部群众所认识、接受、拥护。众望所归,他当之无愧地成为新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与此同时,陈云当选为中央副主席、成为重要成员,与叶剑英、李先念等,形成了邓为核心的中央。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