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8 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邓小平曾回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建立了一个新的领导集体,这就是第二代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集体中,实际上可以说我处在一个关键地位。”“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重要成员还有陈云、叶剑英、李先念,等等。虽然“我算是个领班人,但我们还是一个集体。”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在1975 年至1978 年;主要特征是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对我们这个集体,人民基本上是满意的,主要是因为我们搞了改革开放,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路线,而且真正干出了实绩。”因为事实证明,“ 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进一步证明了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领导和坚强有力。

1.党心所向众望所归

1975 年1 月至1976 年4 月,邓小平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等党政军很重要领导职务,并先后主持过国务院和党中央日常工作,领导各行各业进行全面整顿(直至后来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国内外认为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新老交替的重要征兆。1975 年6 月,一些外宾在与邓会面时表示:邓先生负有重大责任了,当客人对他曾被作为修正主义分子攻击过,现在却又成了中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大惑不解时,邓谦逊地讲:我也不是什么第三号人物,我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的领导下做一部分具体工作的人。当客人称赞中国有他这样一个领袖也是中国的一个荣幸时,他仍旧谦逊地表示自己是一个做具体工作的。他强调,我们讲路线决定一切,但路线也要由什么人来执行,特别是领导核心。不加强就不能执行好的路线,就没有力量。

叶剑英也讲,培养接班人“是党中央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要吸取教训,在人民群众中发现、培养、选择新一代的接班人。重病缠身的周恩来,在9 月7 日他生前最后一次接见外宾时,还郑重地讲:经过半个多世纪毛泽东思想培育的中国共产党,是有许多有才干、有能力的领导人的,现在,第一副总理已经全面负起责任来了。邓小平同志很有才能,你们完全可以相信,他将会继续执行我党的内外方针。这时,毛泽东在心目中,也是把邓作为周的接班人或他本人身后主政的人选之一。同月,他在会见外宾时曾说:现在天下最穷的不是你们,而是我们。我们有八亿人口,我们现在有领导危机,总理身体不好,叶剑英身体也不好。我82岁了,我也有病。他手指着陪同会见的邓说:只有他算一个壮丁。

邓小平不负众望,卓有成效地进行全面整顿,但结果是于1976 年4 月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又一次被打倒,但是,以他为主要代表并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党的正确领导,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实的主要群众基础由此奠定。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