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胡耀邦:每天亲批群众来信30余件

王建柱

2013年06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胡耀邦在中央组织部

“我们必须坚持以客观事实为根据,而不能以某些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也不管是什么人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全错的全改,部分错的部分改。一切不实之词和错误处理,最终都是站不住脚的。”胡耀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77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就任部长后,在邓小平等人的支持下,胡耀邦大刀阔斧地进行了落实干部政策和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他明确提出,要把“四人帮”颠倒的东西再颠倒过来,要尽快投入到拨乱反正、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中去。

在平反冤案中提出“两个不管”

胡耀邦曾说过,在他当组织部长时,平反冤假错案工作进展并不顺利,主要是“两个凡是”的阻挠。一些案件涉及到了毛主席,有的是他批准的,有的是他圈阅过的,有的是他说过的话。胡耀邦用“积案如山,步履维艰”来形容当时遇到的困难。

在中央组织部一年多的时间里,胡耀邦顶住各方压力,他每天都要和十多个人谈话,每周都要批阅上百封信件。他一边看着这些信件一边感叹,为那些被侮辱与被伤害的人鸣不平,为我们国家所遭受的这么大的悲剧而扼腕叹息。他一上任就明确地提出:“落实干部政策的根据是事实。经过对实际情况的调查核实,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他提出的这“两个不管”是针对“两个凡是”而讲的,这一下子就触到了问题的要害。在一次办案会上,有人曾以试探的口气问他:“毛主席批的案子怎么办?”他回答:“毛主席批的,只要是错的也要纠正!”有人反驳说:“这些大案都是毛主席生前定的,任何人都无权推翻,谁翻案谁就是反对毛主席!”胡耀邦对此并没有屈服。他坚定地回答:“凡是一切不实之词,只要是冤假错案,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

此后,到中组部申冤的人越来越多,有彭真、薄一波从陕西商县写来的信,有杨尚昆、安子文从安徽写来的信。还有不少人虽已经不在人世,但他们的家属也写来申诉信件,其中有刘少奇家人和彭德怀亲属……彭德怀的侄女还把保存多年的彭德怀的“万言书”交给黄克诚,辗转交给胡耀邦。胡耀邦说:“我一定当作珍贵的历史文物转给中央。”

冲破阻力,平反大案要案

拨乱反正是一项扭转乾坤的事业,也是一项特殊的历史任务,矛盾错综复杂。胡耀邦曾用“惊心动魄的拨乱反正”,“拨乱反正的日日夜夜”这样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在一次部领导会议上,他坦诚地谈了自己的态度和决心。他说,我们这些人到了晚年还在拚命挣扎,目标虽不大,但谁要禁止我讲话,不让搞马克思主义,那是办不到的。我们要振奋起精神好好地干。

错划右派问题是当时呼声最高而又难办的一大案件。每天都有上百人到中组部上访,一个月的来信多达几麻袋。因此,为错划右派平反就成为了摆在胡耀邦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根据邓小平、李维汉等人的指示和建议,胡耀邦组织中组部、公安部、统战部等五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在中组部设立改正错划右派办公室,从思想和组织上加强了管理督促。

相关新闻】

解密:胡耀邦故居重点文物(组图)

组图:纪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曾庆红在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解密:1964年叶帅“亲抢”胡耀邦

胡德平:父亲胡耀邦第一次面对被拆迁群众

胡耀邦、李昭婚前“约法三章” 生女儿随母亲姓李

胡德平追忆胡耀邦:父亲开启了我的公民意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81岁 毛泽东最后一次离京巡察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毛泽东珍贵手迹

揭秘:陈赓划归林彪指挥的日子 冲突不断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王景清与李讷走过近30年岁月: 风雨携手朴素人生

组图: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员的英雄母亲葛健豪

“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周刊】毛泽东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败仗

【相册】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组图)

毛泽东一生中曾为哪位战友抬棺下葬?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