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杨雨青

2013年06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7 年8 月,蒋介石辞职下野,回到老家,恰在此时,蒋介石向宋美龄发出了求婚信,表示今已无意政治活动,“惟念生平倾慕之人”,对于宋美龄的“才华容德,恋恋终不能忘”。如果以世俗的观点,蒋介石要获得宋家认可,应该是在自己身居高位之时,怎可能在“退而为山野之人”时求婚呢?而宋美龄如果恋的是蒋的权势,又怎会愿意嫁给这个“举世所弃之下野武人”呢?当然,有人会说宋美龄知道蒋介石不过是暂时下野,早晚会东山再起、重掌大权。果若如此,我们也只能佩服宋美龄有政治眼光和远见卓识了。

9 月,蒋介石到上海探望宋美龄,“情绪绵绵,相怜相爱”。26 日,蒋宋订婚,28 日,蒋介石东渡日本,面见宋母,请其允婚。11 月30 日,蒋介石发表结婚感想,宣称“与余最敬最爱之宋美龄女士结婚,实为余有生以来最光荣之一日,自亦为余有生以来最愉快之一日”。婚礼当日,蒋介石见到宋美龄“姗姗而出,如云霞飘落”,感到“平生未有之爱情,于此一时间并现”,幸福得不知“身置何处矣”。次日,蒋介石在家“与爱妻拥谈”,深感“新婚之蜜,非任何事所可比拟”。

热恋、新婚,自是浓情蜜意,但天长日久,蒋宋夫妻的感情又如何呢?

夫妻情深

世人常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结婚多年的夫妻,即使没有成为怨偶,往往也会感情淡漠。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姻却不是这样,蒋曾在日记中深有感触地总结,他们两人的感情,是越老越深厚。

甜蜜时光

新婚燕尔,蒋宋生活甜蜜和谐。宋美龄从上海到南京来,蒋介石陪妻子泡汤山温泉,谒中山陵,游莫愁湖,拜鸡鸣寺,逛夫子庙,嬉戏不止。两人婚后的关系亲密融洽,即使偶尔有些小打小闹,也如蒋介石日记所说,是“欢争”,即吵架也是愉快的。蒋介石虽然觉得宋美龄有些“骄矜”,但对受过美国高等教育的妻子还是既爱且敬的,吵架后能主动劝慰妻子,或者去娘家探望。对于宋美龄的劝诫,蒋介石也能听得进去,“心甚自惭”。蒋介石深感“三妹爱余之切”、“待我之笃”,可谓“无微不至”,对于自己“不能以智慧、德业自勉”,感到“诚愧为丈夫矣!”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