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杨雨青

2013年06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然而这一次,宋美龄没能像1942 年那次访美一样,在外交上发挥第一夫人对丈夫的内助之功,获得美国的同情和援助。国民党政权终于分崩离析,蒋介石被迫于1949 年12 月撤离大陆,黯然飞往台湾。

到台湾后,蒋宋夫妇曾短暂借住于台北阳明山上的草山行馆,后来在山下兴建了士林官邸,在山上修建了阳明书屋,这三处居所,便成为蒋宋两人晚年在台北的主要生活场所。

如今游客到台北游览,这三处曾作过总统官邸的地方,都是可以参观的。草山行馆内有以宋美龄和蒋介石名字命名的“美庐”和“介寿堂”,曾招待过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及麦克阿瑟将军等,现辟为展示间,用来展览历史文物。馆内还设有小咖啡馆一间,据说按照当年宋美龄的喜好提供茶点餐饮,游客可体验一下当年宋美龄的生活,静静地坐下来,轻轻地捧一杯咖啡,遥想过去的情景。

夫观妻画

在士林官邸中,可寻觅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居住的痕迹。玫瑰花园,是宋美龄的最爱,每年3~5月,仍然会花团锦簇;庄严肃穆的凯歌堂,是蒋氏夫妇作礼拜的地方,蒋家后代均在此完成婚礼及受洗。新兰亭,是每年为蒋介石作寿的地点,故又名“寿亭”。

阳明书屋也已成为纪念馆,有志工讲解并导览,游人可行走其间,参观蒋氏夫妇的书房、客厅、餐厅和卧室等当年生活的场所。蒋宋两人因为作息习惯不同,常年分房而睡,但寝室相连。导游说,蒋介石是军人出身,常年早睡早起;而宋美龄生活西化,习惯晚睡晚起。两人为了不互相影响,于是就形成各自的生活模式。宋美龄喜欢看电影,晚间常在客厅放映电影,蒋介石有时也陪宋美龄一起观看,但到晚上9 点,即使电影没有结束,也会离席就寝。阳明书屋内有一梅园,园内奇松异草,庭池幽雅,池畔有两小圆石椅,解说员说,蒋与夫人常在园内散步,就坐在这小圆石椅上,看池里鲤鱼悠游。

这三处纪念馆内,都有大量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合影,有在树下并肩而坐的,有在山间携手漫步的,有两人轻松对弈的,也有微笑含饴弄孙的,还有宋美龄在画国画而蒋介石站在一旁欣赏的这些照片都生动地展现了蒋宋晚年和谐相依的生活。

很难想象,如果两人只是政治婚姻,没有多少感情,如何能有这般甜蜜热烈的恋爱经过、浓情蜜意的新婚生活,相互扶持的夫妻共命运,以及相濡以沫的晚年幸福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