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杨雨青

2013年06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2年10月蒋介石夫妇设宴招待美国总统罗斯福特别代表威尔基(左)

无奈之下,蒋介石于7 月5 日举行茶会,约集各院院长及各部会高级干部与欧美友好共60 人,一来为夫人饯行,二来为自己辟谣。蒋介石坚决否认和一位护士有非法关系并且生了一个儿子,宣称自己是基督徒,绝对服从它的戒律,他对自己有很高的道德标准,他和妻子的感情绝对纯洁,他们的关系没有任何污点。宋美龄紧接着表态,她义正辞严地表示,信任蒋介石的人格。居正、戴季陶等各院长也先后发言,都称赞蒋介石为人“厚重谨严,久为众所敬服也”。

名人闹出些绯闻,媒体、舆论热衷于炒作,这些都不稀罕,但领袖人物为辟谣而专门“约集高级文武主管”开会,这恐怕是历史少见,难怪蒋介石都把这当成自己“革命过程中之一重要史迹也”。

9 日,蒋介石送夫人至机场,飞往巴西养病,但谣言并未止息,8 月19 日,蒋介石批阅情报,得知“美国朝野对我个人生活谣诼之猜测,迄犹未已,而尤以我夫妇家庭间之事为尤甚”。1945 年1 月,对宋美龄的谣言又起。蒋介石恼怒不已,在日记中批评造谣者“挑拨我夫妻感情,使之家庭不和,然后再毁灭我之人格”,“以达其政治叛国之阴谋,而其惟一毒辣之手段与造谣之伎俩,总以男女恋爱为其骇人听闻之因由”。的确,公众人物的私生活最为人所津津乐道,也最易成为被人攻击的把柄,身为名人,免不了有绯闻传出,而作为政治人物,私生活的绯闻则往往被放大。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有关蒋宋两人出轨、捉奸的绯闻,始终在流传。

相濡以沫

好在传闻归传闻,蒋宋两人还是能够互相信任、彼此不疑的,绯闻插曲过去后,蒋宋夫妻的婚姻依然稳若磐石。无论发生什么国内外大事,无论蒋介石的境遇如何糟糕,宋美龄都坚定地站在丈夫身边,给他以信任和支持。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一意孤行发动内战,军事上却连吃败仗;政治上坚持一党专政一人独裁,遭到全国各界反对;经济领域滥发纸币,垄断暴利,投机盛行,造成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民生凋敝,民众怨声载道。危机之下,各方矛头均指向蒋介石。蒋介石在日记中形容他当时的处境:“中外对我之侮辱,投机分子、反动军阀对我之挟制,各界各阶层对我之讥刺毁谤,所部将领如刘树勋,无耻无识,卷款潜逃,无志无勇之亲信,被俘缴械。今日环境之恶劣,可谓从来所未有,其动摇险状,似有随时灭亡之可能。” 蒋介石深感“困苦忧患”,惟一能让他感到一点安慰的,“即为余妻对余之信仰与笃爱”。

国共内战后期,国民党政权摇摇欲坠,蒋介石众叛亲离,曾经追随蒋的亲信接二连三地辞职不干、弃他而去,就连大姐夫孔祥熙和大舅哥宋子文也远走美国定居,只有宋美龄对蒋介石不离不弃,明知美国都想抛弃蒋介石不管了,仍“坚欲飞美一行,与马歇尔国务卿作最后之交涉”。蒋介石深知美国政府的对华态度,认为宋美龄去美国求告“决无希望”,极力劝阻夫人不必前去“自取侮辱”。但宋美龄毅然表示:“个人荣辱之事小,国家存亡之事大。无论成败如何,不能不尽我人事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