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胡乔木如何进入和淡出毛泽东视野

易达鹏

2013年06月14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 年3 月,胡乔木与毛泽东在一起

从1941 年2 月起,一直到1966 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止,胡乔木担任毛泽东的秘书一职长达25 年。在毛泽东秘书这个岗位上,胡乔木成长、成名,他站在中国政治舞台核心的最近处,见证和记录了历史的风云瞬间。

文才不凡获毛泽东赏识,势如破竹成“第一支笔”

毛泽东说:“乔木是个人才”

胡乔木出生于1912 年6 月1 日。1937 年7 月, 25岁的胡乔木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红都延安。到延安后,先后在中央宣传部、战时青年训练班和中央青委工作,做过青训班负责人、中共中央青委委员、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教务长,主编过中央青委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杂志。

1939 年5 月,为纪念五四运动20 周年,《中国青年》刊发了《青年运动中的思想问题》一文。该文文笔畅达、观点独到,不仅分析了中国青年趋向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现实意义,还明确指出任何企图“在青年中间实际封锁和取缔马列主义,阻止青年思想的进展”的人,“无论换一个什么罐头”政策“统制”,都注定要失败,文里乾坤闪耀理论的锋芒。文章署名“乔木”,作者正是胡乔木。毛泽东阅读了这篇文章后,大为欣赏,脱口称赞“乔木是个人才”。由此,胡乔木引起了毛泽东的特别注意。

1941 年初,胡家窑洞喜事连连。1 月下旬,胡乔木与妻子谷羽喜获爱女,取名“胜利”(即胡木英)。2 月初的一个清晨,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王若飞又登门送“喜”。王若飞一把拉住胡乔木,郑重地说:“乔木,毛主席那里缺人手,点名要你去做秘书工作,同时兼任中央政治局秘书。”胡乔木一愣,满脸惊疑。做毛主席的秘书?太突然了。

确实太突然了,因为胡乔木至今也没有与毛泽东有过哪怕一次的直接接触。为了理出一点头绪,胡乔木搜寻着“与毛主席接触的可能”的回忆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