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彭大将军如何正确对待苏联顾问?

夏明星
2013年06月17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授可能有缺点,学生是不是要提意见? 要提”

对于部分苏联顾问的自高自大和部分中国同志的谦卑甚至是自卑,毛泽东开始是不以为然,最后提出批评。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批评了一种不正确的思想:“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感觉事事不如人,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像《法门寺》里的贾桂一样,人家让他坐,他说站惯了,不想坐。在这方面要鼓点劲,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视美帝国主义’的精神发展起来。”这里的“外国人”,无疑是指苏联人。

1958年5月14日,第二机械工业部党组为转报北京第三工业建筑设计院关于在总路线精神推动下和苏联专家由两股劲拧成一股劲的经验向党中央、毛泽东呈上报告,报告中说:“开始是一种完全被动的教条主义态度,不敢想,不敢问,认为自己不懂,只能照抄照搬。成都会议之后,进一步总结了对苏联专家工作的经验,发现对苏联专家的工作也必须政治挂帅,强调务虚,以虚带实,虚实结合。”5月16日,毛泽东批示:这是一个好文件,值得一读。请小平同志立即印发大会同志们。凡有苏联专家的地方,均应照此办理,不许有任何例外。苏联专家都是好同志,有理总是讲得通的。不讲理,或者讲得不高明,因而双方隔阂不通,责任在我们方面。就共产主义者队伍说来,四海之内皆兄弟,一定要把苏联同志,看作自己人。大会之后,根据总路线同他们多谈,政治挂帅,尊重苏联同志,刻苦虚心学习。但又一定要破除迷信,打倒贾桂!贾桂(即奴才),是谁也看不起的。

彭德怀迅速在军队系统传达了毛泽东的批示精神,对苏联军事顾问采取了既“政治挂帅,尊重苏联同志,刻苦虚心学习”,又“要破除迷信”的态度。

1958年7月22日,彭德怀陪同毛泽东、周恩来会见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彭德怀亲耳聆听了毛泽东与尤金的谈话:

看来,关于海军提出的核潜艇的请求可以撤销。这个问题我脑子里没有印象,问了他们才知道,海军司令部里有那么些热心人,就是苏联顾问,他们说苏联已经有了核潜艇,只要打个电报去,就可以给。……

军事学院有个顾问,在讲战例的时候,只准讲苏联的,不准讲中国的,不准讲朝鲜战争的,只准讲苏军的十大打击。让我们自己讲讲嘛! 他连我们自己讲都不让。我们打了22年仗嘛! 在朝鲜还打了3年嘛! 请军委把这个材料搜集一下,交给尤金(时任苏联驻华大使)同志,如果他要的话。

我们要学习苏联,但首先要考虑到我们自己的经验,以我们自己的经验为主。有些顾问,可以定个期限。如军事、公安两个部门的首席顾问,一直没有个期限,换来换去,也不通知我们,也不征求我们的意见。好比说派大使吧,你尤金走了,派另外的人来,如果不和我们商量,能行吗?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你们派到我们公安部门的顾问,坐在那里,如果中国人不告诉他情况,他能知道个什么? 

我劝你们去各省跑跑,与人民接触,多了解情况。我同尤金同志谈了多次,如果不是一万次,也有一千次了。……

由于对苏联顾问的态度事涉中苏关系大局,彭德怀的不满一直只能隐忍不发,这时他忍不住插话:彼得罗舍夫斯基(时任苏联军事总顾问),在作风上也很粗暴。他对我们的建军原则,对我们在个别地方不采用苏军条例,很不满。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福建军区的叶飞同志说,福建到处是山,苏军的练兵条例不完全适用,因为苏军条例主要是按平原的条件制定的。彼得罗舍夫斯基听了很不满意,当时就说:“你污辱了伟大斯大林所创造的伟大的军事科学。”他这样一说,会场的气氛很紧张。

毛泽东点点头,又和缓语气说:上面这些事,有的过去讲了,有的没有讲。你们这样大力地帮助我们,而我们又讲你们的坏话,可能使你们难过。我们的关系,就好像教授与学生的关系。教授可能有缺点,学生是不是要提意见? 要提,这不是要把教授赶走,教授还是好教授。……不要在专家中,在两党和两国的关系中造成一种紧张气氛,我没有这个意思。我们的合作是全面的,是很好的。你要向使馆的工作人员和专家们讲清楚,不要说毛泽东同志提了意见,可不得了了。

根据毛泽东的态度“教授可能有缺点,学生是不是要提意见?要提”,彭德怀迅速传达到军队系统,此后各单位对苏联顾问的态度日益正确,苏联顾问在中国国防建设中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