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余 玮(北京)
2013年06月2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个珍贵瞬间:主席畅游长江、与首都群众同庆国庆……

1966年7月1日,风和日丽,钱嗣杰和护士长、卫士长等8人陪着毛泽东在武汉东湖边散步。散完步后,毛泽东对大家说:“今天是党的生日,咱们不拍全体合影了,我和每个人都照一张,好不好?”大家一听直鼓掌,说太好了,就搬来一张椅子,让主席坐在那儿,一个接一个照合影。钱嗣杰给每个人拍了照片后,毛泽东问:“小钱,向来都是你给别人照,今天谁给你照?”钱嗣杰十分激动,迟疑了一下,说:“那就卫士长吧。”

说着,钱嗣杰将照相机对好距离、光圈,随后递给卫士长曲琪玉,说:“你按快门就行了。”随即,钱嗣杰跑过去,幸福地站到了毛泽东身边。卫士长先拍了一张,可是钱嗣杰担心效果不佳,就请卫士长再按一张。这时,一向公平的毛泽东笑开了,说:“小钱,你多照了一张哦!”钱嗣杰也偷偷地笑了。钱嗣杰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主席很爱说笑话,一般工作人员在他身边没有很拘束的,他像我们的长辈,很随和。

7月16日,毛泽东才公开露面,在武汉畅游了长江。当年家喻户晓的经典新闻照片《毛主席畅游长江》就是这一次由钱嗣杰拍摄的。

这一天上午,武汉市5000名游泳健儿正举行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比赛。就在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刻,一艘快艇破浪驶来。不多久,与逆向而来的游泳健儿相遇,一个学生认出了身着浴衣站在快艇上的毛泽东,便大声欢呼:“是毛主席!是毛主席!”于是,整个长江武汉段沸腾了,“毛主席来了!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成一片。紧接着,游泳大军高举百面红旗,朝着毛泽东的方向游了过去。在旗帜映红的江面上、在两岸江堤上,无数人高喊:“万岁!万岁!毛主席万岁!”与此同时,停港的船舶也汽笛齐声长鸣,向毛泽东表示敬意。

这时,钱嗣杰坐在一条木船上,准备为毛泽东拍照。只见毛泽东神采奕奕地出现在甲板上,检阅与江水搏斗的游泳大军。看到游泳健儿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革命精神,毛泽东十分高兴,一会儿走到快艇这一边,一会儿走到快艇那一边,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向大家频频招手,并高呼:“同志们好!同志们万岁!”

一时间,震天动地的欢呼声,淹没了滚滚长江的风浪声。钱嗣杰十分激动,趴在船头不断地拍摄毛泽东招手致意的镜头。

就在这人欢水笑、群情沸腾的时候,毛泽东乘坐的快艇驶至武昌大堤口附近。毛泽东迈着稳健的步伐,从船舷的扶梯走了下来,先在水里浸了一下,然后便伸开双臂畅游起来。钱嗣杰一看手表,这时是上午11时整。

汛期的长江,水流湍急,浪涛滚滚。毛泽东在浩瀚的江面上,时而挥臂侧游,拨开层层波涛,破浪前进;时而仰卧水面,看万里碧空。陪同游泳的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和一群矫健的男女青年,紧跟在毛泽东前后。

毛泽东一面击浪前进,一面同周围的人谈笑风生。一位女青年告诉毛泽东:“我这是第二次在长江里游泳了。”毛泽东笑着对她说:“长江又宽、又深,是游泳的好地方。”并说,“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

将近12时,辽阔的江面上刮起5级风,浩浩江面波涛滚滚。停候在江心的快艇向毛泽东开来,准备迎接他上船。王任重几次请他上去休息。毛泽东问:“游了多少时间?”周围的人说:“45分钟了。”毛泽东兴致勃勃地说:“还不到1小时嘛!”接着又继续向东游去。游到65分钟,王任重再一次请毛泽东上船休息。毛泽东风趣地说:“你是这里的省委第一书记,我听你的命令。”

这次畅游长江,毛泽东从武昌大堤口顺流而下,一直游到武汉钢铁公司附近,游程将近15公里。钱嗣杰看到毛泽东登上快艇的时候,精神焕发,毫无倦意。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兼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得知钱嗣杰等拍摄了大量有关毛泽东畅游长江的照片后,十分高兴,通知钱嗣杰尽快将底片送回北京。7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登载了《毛主席畅游长江》的通讯和钱嗣杰所拍的毛泽东在快艇甲板上检阅游泳健儿、毛泽东乘风破浪畅游长江等照片。当天,国内各主要报刊都发了钱嗣杰所拍的经典新闻照片。毛泽东对钱嗣杰所拍的照片也很满意。

7月18日,毛泽东从武汉回到北京。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