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风范——老一辈革命家在南京工作的故事

2013年07月01日10:05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彭冲:绿化市长种树不拍脑袋

  1958年4月,彭冲在除四害讲卫生大会上授奖状给五老村。

  南京是蜚声海内外的绿都。曾担任南京市长的彭冲是绿化南京城的先行者之一,被市民亲切地誉为“绿化市长”。

  1954年8月,彭冲从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副部长调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没多久就被任命为南京市市长,从此长期在南京和江苏工作。彭冲提出的“绿化、彩化、香化、洁化”要求,以及为了设“马路市长”,“马路区长”,层层负责保护城市绿化,维护市容的整洁、美观的传统,一直被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所继承,代代相传。

  彭冲在绿化工作中,注意深入调查研究,征求各方面意见。他一开始设想培植桉树,因为桉树生长快,树干高而直,木材坚韧耐久,树叶还可以炼桉油,是一种理想的既可以美化城市又实用的绿化乔木。但他并没有拍脑袋,而是亲自向林学院的教授请教,并去九华山等处考察,发现桉树只适合热带地区,在南京大面积栽种成活率不高,于是就果断放弃。他还采纳林业专家建议,建立老山林场和十多处苗圃,从育苗开始培育龙柏雪松水杉等幼苗,待长成一人多高后移栽大树两侧,提高成活率。

  有一天,彭冲邀请南大教授胡小石在鼓楼喝茶。胡小石说南京城多园林,有园林必有竹林,这里是生长竹子的好地方。彭冲把这个建议记在心里。后来在雨花台绿化规划中,他特地从茅山宜兴拉来修竹栽种成林,形成了今天雨花台“松竹梅”呼应,体现烈士高洁风骨的绿化文化景观。

  南京绿化,得到了中外宾客的高度赞扬。上世纪60年代初,朝鲜的金日成主席来南京,提出请南京的专家去平壤指导绿化。南京市政府不久派出专家组。南京绿都的美誉从此走出国门。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